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不可忽視的職業性鉛中毒!

不可忽視的職業性鉛中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2 16:08   更新日期: 2021-03-22 17:2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322(星期一)職業環境醫學科陳證中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不可忽視的職業性鉛中毒!

早年不乏因長期服用含有汞金屬之硃砂或含有鉛金屬之鉛丹等禁用藥材,而導致重金屬中毒的新聞事件。其實,在工作中若有鉛的過量暴露且無適當防護,也會有鉛中毒的風險,危害到神經系統、腸胃系統、腎臟、造血系統、心血管及生殖系統等。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業環境醫學科陳證中醫師表示,勞動部職業病案例彙編中提供了實際案例,有位從事鉛酸蓄電池製作約8年的46歲男性,電池的主要原料包含鉛,製作過程會大量暴露於鉛粉和鉛燻煙中。個案經鉛作業勞工特殊健康檢查發現血鉛過高,自述有手部疼痛與貧血現象,經醫師臨床檢查及神經學檢查確認患有雙側尺神經病變,後續再經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評估此鉛中毒之健康效應與工作具有相當程度之相關性,故診斷為職業病。

陳證中醫師指出,如涉及鉛或與鉛相關產品的製造、使用及回收,工作中就有可能會吸入或食入或皮膚接觸而增加體內鉛的含量。屬於高度風險職業的含括有:鉛蓄電池製造及維修及回收、油漆工及除漆工(含鉛油漆)、焊接及切割塗鉛金屬、聚氯乙烯塑料製造(加入含鉛穩定劑或含鉛色素)等。陳證中醫師表示,鉛中毒主要有以下症狀:

1.非特異性症狀:嗜睡、容易疲勞、頭痛、頭暈、失眠、焦慮或容易發怒、關節痠痛、肌肉無力、四肢痠麻及記憶力變差。

2.腸胃道症狀:包含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腸絞痛及便秘。

3.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括注意力變差、意識不清、混亂及抽搐等,若體內鉛濃度高至一定程度,甚至會產生鉛腦症等重大神經系統損傷。

4.造血系統相關症狀:有臉色蒼白及貧血,若有急性溶血可能會造成嚴重貧血及血紅素尿。

5.腎臟症狀:腎臟受到傷害可能導致氨基酸及葡萄糖不正常的由尿中排出,嚴重甚至會導致急性腎衰竭等腎臟疾病。

6.齒齦可能呈現有鉛線,齒齦外觀可見藍灰色色素沉著。

7.手腕無力之垂腕現象。

另外,鉛中毒也會危害生殖,相關症狀也要特別注意,如孕婦可能會流產或造成胎兒低體重;男性則是精蟲數量減少、精蟲活力下降、精蟲型態改變及精液量減少等症狀。

工作中有鉛暴露風險者,會建議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建置工作場所完善的通風設備、穿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或隔離衣、飲食前洗手以避免食入鉛粉塵、下班後洗淨身體並換穿乾淨衣物以避免將鉛粉塵帶回家、定期接受鉛作業勞工特殊健康檢查等。

陳證中醫師也提醒指出,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想了解是否暴露於鉛危害中,可尋求職業醫學科醫師診察。工作有鉛暴露危害的勞工朋友也可向勞保局申請「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通過後到認可之醫療機構接受「鉛作業勞工特殊體格或健康檢查」,以釐清工作中鉛暴露之程度。

若檢查發現體內鉛濃度過高,會由職業醫學科醫師進行工作調查及環境評估,以釐清工作中鉛暴露的主要來源,並依調查評估結果提出工作場所改善建議;也可視勞工健康狀況而建議調整工作內容,以避免產生不可逆的鉛中毒!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陳證中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專長職業傷病鑑定 . 勞工特殊作業體格及健康檢查. 勞工健康服務(臨場服務、肥胖、工作過負荷、母性健康保護、人因危害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