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信任度跌落低谷 對冤案不理不睬 司法人心寒

信任度跌落低谷 對冤案不理不睬 司法人心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3 23:35   更新日期: 2021-03-23 23:3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針對中正大學近日公布2020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法官信任度再降到26.7%低谷,令國人感到遺憾。 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於「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論壇中也心痛指出,政府拿枉法裁判的判決書去查封、拍賣(太極門)土地,對太極門的陳情、抗議不聞不問、不理不睬,也令他感到心寒!

226228紀念日前夕於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召開「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5個民間團體主辦,探討「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溫耀源提到,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民國55年成立,至今55年,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領導下,以練氣強身健體,弘揚武術文化,及以良心來推動愛與和平,且是一個載譽國內外,身受世界各地領袖、歷任總統與政府首長、民意代表讚許的團體,居然在宗教掃黑中被公權力追殺,雖在96年獲判無罪無稅確定,追求到司法的正義,但在稅捐方面的追殺,仍留81年度的違法稅單未解決。對政府違法侵犯人權感到無比失望!

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蔡維杰表示,本身也經歷過幾次的稅務協商,協商不下的時候,稅務員請他去行政救濟來保障權利,但行政法院被稱做敗訴法院,根本無法保障人民權益,他呼籲公務員要秉持「人在公門好修行」,善待人民。雖然稅法228太極門案還沒有被平反,國際上對太極門的聲援已經越來越多,這對台灣的形象是有非常壞的影響,如果國家領導人有足夠的智慧是能夠解決冤案的。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觀察員高鼎懿質疑,台灣的轉型正義期間,只限定發生在戒嚴到動員戡亂時期結束,難道動員戡亂之後就沒有發生政府的迫害事件嗎?

高鼎懿認為談轉型正義應效法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雖然做了公審、定了罪,但事實上當時德國的行政機關、司法界等擔任公務機關的人,有超過六、七成的人都是當時納粹體制下的人,等於本質是沒有改變的。後來弗里茲.鮑爾(Fritz Bauer)總檢察長,他窮盡一切努力,把曾經在納粹當過官的這些人,一一究責,他曾經說過:「如果不處理過去的問題,未來必將重演。」高鼎懿指太極門案所遭受的國家暴力至今還在發生,甚至於去年的919日的竹北事件也看得到公權力侵害人權,呼籲政府,要整治威權的遺毒,做轉型正義一定要做徹底。

溫耀源表示,我們是以民主法治自許的國家,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賦予,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權利,如果法律保障人民不足,因為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人民賦予他的權力,政府有義務制合宜的法律,來保障人民的權益,或者修訂、變更、廢止不合宜的法律,才能實現公平公正的社會正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