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醫攜手郭綜合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品質更進步

成醫攜手郭綜合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品質更進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5 20:11   更新日期: 2021-03-25 20:1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醫攜手郭綜合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品質更進步

在夜市擺攤的39歲男性,因為長期久站致雙下肢腫脹痠痛,大片皮膚變黑、乾燥、硬化而致酥癢難耐,硬撐了半年就醫,由成大醫院診斷為靜脈曲張,因考量手術檔期較久,轉介至合作經營醫院郭綜合施行靜脈腔內雷射燒灼術,數日後雙腿消腫且痠痛感逐漸消失,膚質在循環改善後逐漸脫皮而新生,讓患者深感及早治療就不用活受罪了。

熱愛籃球運動的60歲男性近年來下肢頻繁抽筋、僵硬甚至「鐵腿」,遍尋中西醫甚或民俗療法而不得緩解,最後求診於郭綜合醫院,診斷為下肢靜脈曲張。在接受超級膠膠水封合術1週後,下肢循環改善至症狀消除,重新找回數年前的活動力。

郭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文豪醫師指出,靜脈曲張除了傳統大隱靜脈剝除術之外,近年來傷口小、失血少、感染風險降低且恢復時間較短的微創手術在國內蓬勃發展,至今近8成以上患者已選擇接受大隱靜脈腔內雷射燒灼術,最新的則有各大醫學中心正逐漸運用的大隱靜脈腔內膠水封合術,皆有不錯的治療成效,且10年內復發率降至20%以下。

成大醫院與郭綜合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多年來的合作,累積上千例的臨床經驗與專業團隊默契,為提升靜脈曲張治療品質,郭綜合醫院也導入能量控制更有效率的新式雷射光纖導管與超級膠靜脈腔內膠水封合術,以減少手術過程對血管附近組織的熱傷害,進而降低神經異樣感或燒燙傷等副作用發生率,使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品質更進步,且整合兩院資源舒緩成大醫院擁擠人潮,縮短排隊住院等候時間。

文豪醫師指出,依據學術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論文顯示,美國人有23%罹患靜脈曲張,若包含細微血管擴張的輕症,則受影響人口高達80%,其危險因子有:需久坐久站、肥胖、高齡、女性、抽菸等。而歐洲各國統計,導因於靜脈曲張的雙下肢慢性潰瘍患者占47~81%;我國近年也統計顯示百貨專櫃女性從業人員的靜脈曲張罹病盛行率達54%,服務年資達15年以上更高達70%。

靜脈曲張依症狀與疾病強度分為6級:

第一級:皮膚下可見表淺細微血管擴張,俗稱蜘蛛絲;

第二級:大隱靜脈等體幹血管進一步腫脹進而扭曲如蛇行於皮下,俗稱浮腳筋;

第三級:出現水腫、抽筋、痠痛等症狀,如雙腳腫脹程度不一,則出現大小腳;

第四級:開始脂皮硬化與黑色素沉積,腿部膚質逐漸變差;

第五級:潰瘍後緩慢痊癒;

第六級:則是持續性開放性潰瘍。

文豪醫師表示,一至三級著重預防保健、口服或外用藥物治療下可改善症狀,然二級以上也可考慮手術治療,若達四級以上就需儘早評估手術治療,以免進一步惡化造成下肢嚴重感染,甚至截肢。

文豪醫師提醒,依據臨床經驗,如果有以下情形,應該及早就醫診療:日常工作需要久站或久坐的上班族,下班返家後脫襪發現腳踝腫脹、腳部傷口很不容易恢復,甚至出現慢性潰瘍、夜晚睡覺時小腿不自主的頻繁抽筋、腿部痠麻腫痛多年且近來越來越不耐站立或行走等。其逐漸造成生活上困擾的背後,常常是下肢靜脈高壓或靜脈瓣閉鎖不全,導致表淺靜脈擴張與循環不良的靜脈曲張問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