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專家論述:改革為必要之痛,盼政府即時覺醒

專家論述:改革為必要之痛,盼政府即時覺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7 23:32   更新日期: 2021-03-27 23:3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一道深刻的歷史傷痕,也是政府轉型正義的標的之一,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下,已還給受難者清白;但台灣還有很多被公權力迫害的案件,也值得政府深切檢討與解決。例如被學者專家稱為「法稅二二八」的太極門案件,太極門師徒的冤屈,如今仍然沒有得到應有的公道。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二十餘民間團體,於226日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於台北市召開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 系列論壇,目的即為結合實務經驗與學術交流,促使政府實踐轉型正義,落實憲法對人權的保障。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認為無論是公權力或是老百姓,有「良心」才可能有社會正義。以全球的宗教來看,共同的良心都有一個「愛」字,不論慈悲、博愛或仁愛都是愛,只要有愛,無論是公權力或是一般老百姓有良心,這個社會的弱勢就可能得到照顧,所以良心會帶來社會正義;但統治階級有時候為了自己的利益,經常做出一些公權力濫用,孤立無援的老百姓就受到很多的傷害。

張家麟覺得對弱勢者,如二二八受難者的家屬付出很大的關心,就是良心及社會正義的表現。二二八基本上獲得平反了,但是太極門案件至今仍未得到完全平反。張家麟表示,民主要包容,國家要包容少數宗教,要包容所有的反對黨,也要包容少數的文化,要種種的包容。民主是一條很遠的路,二二八事件在威權那麼艱苦的年代都可以得到平反,他相信太極門在民主化的年代,也能得到平反。

前中華民國行政顧問總會理事長黃秋陽以書面表示,社會正義是國家內部、國與國之間和平與繁榮共處的基本原則。因為只有在被認為是正義的社會系統下,社會合作、政治正當性、政權合法性及政治效忠才能有真正基礎。1995 年,時任總統李登輝首次以政府名義,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全國人民道歉,並陸續建碑、賠償和恢復名譽。隨之歷任總統於每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舉行紀念活動,並代表政府向受害者道歉。維繫社會正義必須依事論法,衡情量理,政府作為更應讓真相顯現,依法行事以為公斷。

黃秋陽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時,曾於2011年陪同太極門弟子參與行政院召開的跨部會議,當時爭論點就在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的紅包性質,而且現場財政部長李述德、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及台北國稅局局長陳金鑑等人都有共識,太極門案刑事既然三審判無罪,起訴書資料自當不能再引用,當天共識決議,依法公告兩個月,讓太極門弟子登記申明敬師禮性質,結果若屬贈與就無需課稅,若是補習班學費就依法課稅,結果登記的共7401件,全數都表明是贈與,依當天結論,無需課稅,案子自然就應結束,政府才有誠信。但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與財政部國稅局竟於20208月聯手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弟子修行道場的預定地流標後,並收歸國有,這種搶奪民產的作為,嚴重挑戰聯合國社會正義日的精神與原則。

黃秋陽強調,政府的轉型正義若只侷限在某個時間點、某個案件,即是對其他普羅大眾的歧視與忽略,違反社會正義原則,對全民的人權是沒有保障的,同時也違反聯合國憲章的精神與宗旨。如要台灣的民主、法治與人權能夠更深化,改革是必要之痛,希望政府能即時覺醒,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