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黃國淵醫師【俠骨柔情】精湛骨質疏鬆椎體成形術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黃國淵醫師【俠骨柔情】精湛骨質疏鬆椎體成形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29 21:17   更新日期: 2021-03-29 21:1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黃國淵醫師【俠骨柔情】精湛骨質疏鬆椎體成形術

我國男女平均壽命均有延長,老年人面臨骨質疏鬆之挑戰也益加嚴峻,脊椎壓迫性骨折、髖骨骨折與手腕骨骨折的發生時有所聞,其中,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發生於停經後的婦女及老年人。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黃國淵醫師指出,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是導致老年族群疼痛及活動受限的常見原因,有很大機率造成續發性的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黃國淵醫師指出,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者,與停經或因疾病切除卵巢等的荷爾蒙失調、長期洗腎者,都可能會有較嚴重的骨質疏鬆。台灣每年就有將近6萬人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之新增病例,大部分發生在胸腰椎交界處,因骨鬆的椎體骨小樑變細,無法支撐體重而造成椎體塌陷骨折;患者的痛點除了骨折處,也常會背痛,活動會使疼痛加劇,特別是變換姿勢時,休息或平躺則會改善。

像有位80多歲老太太因下背痛及腰痛送急診,檢查發現有多節椎節有壓迫性骨折;另一位70多歲老太太則是因癲癇發作引起全身性的抽筋,醒來時覺得背部十分疼痛,檢查結果發現其胸腰椎交界處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

除骨質疏鬆外,黃國淵醫師表示,非創傷性椎體骨折也有非常少數是原發性的腫瘤、癌症轉移、細菌或結核菌感染等所導致,其特點是休息無法改善疼痛,且常會有夜間疼痛加劇情形。像有位因背痛求診的80多歲老太太,檢查發現其有6節椎節有壓迫性骨折,同時還合併有高血鈣與腎功能異常,高度懷疑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經切片取樣檢驗,證實確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經治療後轉血液腫瘤科做後續治療,生活品質得到相當大的改善。

2019年黃國淵醫師在國際期刊J Clin Med《臨床醫學雜誌》發表的「使用全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以椎體成型術治療胸腰椎病理性骨折的長期生存」論文,研究發現在台灣胸腰椎病理性骨折患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而與臥床休息、穿戴脊椎背架及藥物治療,以減輕疼痛、等待骨折自然癒合的保守治療相比,常規的開放手術和椎體成型術,可以改善長期生存率,以當前健保資料庫的數據分析,椎體成型術是7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胸腰椎病理性骨折患者的可行選擇。

椎體成型術是以微創經皮注射將骨水泥注射到椎體骨折處,填補骨折造成的空洞,提供椎體支撐力,改善疼痛;對於有內科疾病病史合併脊椎壓迫性骨折所引起的背痛,身體狀況又不適合全身麻醉的年老病患,則可以考慮施行骨水泥椎體灌注手術,可有效解除病痛,並減少臥床,及早恢復平時的生活。

除椎體成型術以外,後凸成型術使用球囊或其他器械撐起椎骨,減少椎骨塌陷,再將骨水泥注入所形成的空腔中,以減少骨水泥滲漏,是另一種骨水泥增強技術。研究者發現大多數後凸成型術比椎體成型術具有更好的生存率,後凸成型術和椎體成型術似乎都比保守治療更好。

黃國淵醫師指出,胸腰椎骨折應及早治療,因此如背部受傷後有持續性的背部疼痛、駝背變形或合併下肢麻痛等相關臨床症狀,皆應盡早就診,以找出真正原因,好對症治療;若有進行性肌肉無力或大小便失禁等神經症狀,更需立即就診,以免錯失治癒之黃金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