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大攜手醫政、社福、警政、司法單位建立兒少保護網絡啟動記者會

台大攜手醫政、社福、警政、司法單位建立兒少保護網絡啟動記者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30 17:32   更新日期: 2021-03-30 17:32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近年來兒虐事件頻傳,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推動110年度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計畫,成立「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於3月30日舉行啟動典禮,會中邀請衛生福利部保護司郭彩榕副司長、雲林地方檢察署洪家原檢察長、吳文城主任檢察官、雲林地方法院王雅苑庭長、社會處林文志處長、雲林縣、警察局朱宗泰局長、雲科大葉惠菁副院長、鄭博文教授、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王薇君理事長等專家學者出席與會,與社福、警政、司法單位和學界攜手強化兒少保護網絡,並協助在地整合醫療團隊,辨識兒虐個案驗傷診療,強化醫療網絡合作,共同守護受虐的兒童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保護司郭彩榕副司長表示,過去兒虐傷勢不易判斷,透過平台的成立可以有效且專業的協助我們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去判斷這樣的傷勢造成的原因,不論是社工或司法單位作為後續案件的保護或對加害者的處置都有很大的幫助,藉由整合讓臺灣的兒少保護工作邁向一個新里程碑。

黃瑞仁院長表示,為雲嘉地區唯一成立婦幼醫學中心的醫院,關注在地婦幼保健醫療照護能力,並致力成為雲林地方婦幼保健的標竿。依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雲林縣及嘉義縣市109年1-6月兒童少年保護通報調查處理件數為902案,而提供後續處遇件數為635案。兒虐事件背後涵蓋了許多複雜的問題,也許只是家庭問題的冰山一角,因此必須整合醫事、社工員、警察、司法官的警覺與專業訓練,再加上團隊共識,與整個社會的氛圍主動通報與互助。104年本院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而今再承接衛福部「雲嘉嘉推動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計畫」, 感謝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雲林縣衛生局、警察局、雲林地方法院、雲林科技大學等單位成為兒少保護網絡的一員,協助推動在地婦幼保護業務。

婦幼醫學中心徐明洸主任表示,擔任雲嘉嘉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涵蓋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等地區,本中心工作方向為以下五點:一、受理疑似兒少保護事件通報,並依據紅黃綠燈啟動相應工作模式;二、應予保護安置之兒少,進行安置前的身心評估;三、院內兒保醫療中心將與雲縣家外安置兒少替代性照顧資源強化計畫之行動團隊保持合作互動;四、轄內受理兒少意外成傷或居家環境安全有缺失之兒少保護通報事件,查詢院內過去一年就診史,並回報社政單位,提高案件覺察敏銳度;五、與衛福部之「110年高風險孕產婦追蹤關懷計畫」銜接,從低學歷、低收入及未成年父母即列入兒虐高風險家庭,收案追蹤。

婦幼醫學中心蔡政憲副主任強調,此計畫結合社政、醫政、警政及司法等單位通力合作,團隊定期舉辦共識會議透過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提升平台成員對於兒虐案件之敏銳度,同時感謝雲林科技大學鄭博文教授、臺灣大學劉淑瓊教授之指導及協助,未來也會持續與成大醫院合作,建立全南區的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讓轄內兒少獲得醫學中心等級的整合醫療照顧,讓雲林、嘉義地區的兒少保護更為堅強。

黃瑞仁院長表示,兒童是國家未來的資產,期待我們的社會都要動起來,提高警覺加強通報,建立一個社會安全保護網,讓孩子的安危不在有死角,找到身心安頓的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