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科考古館「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

南科考古館「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31 22:00   更新日期: 2021-03-31 22:0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科考古館「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以下稱南科考古館)今(31)日辦理「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開幕式,特展以「牽手平埔」為主軸,展現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3個民族共同復振發揚自己的文化,呈現民族生命與活力綿延不絕的精神。南科考古館期盼藉平埔族群主體觀點彰顯其動能,讓大眾更了解平埔族群文化在臺灣的重要地位。

開幕儀式邀請3組表演團體帶來演出,首先由西拉雅族Onini竹音樂團開場,Onini在西拉雅語是「聲音」之意,隨著悠揚的伴奏聲吟唱出西拉雅傳統之美;馬卡道族高樹鄉泰山國小古歌謠合唱團,孩童的純人聲演唱古樸曲調,將觀眾帶入遙遠的時光;大武壠族大滿舞團則帶來歌謠搭配祭祀表演,氣氛十分震撼,彷彿親臨祭祀現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緣起於總統蔡英文主持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由Teyra Yudaw(帖喇‧尤道,潘經偉)提案,以及Yiyang Sayion(伊央‧撒耘)、Uma Talavan(萬淑娟)、陳金萬等委員聯署,並由文化部所屬史前館執行,希望透過特展,讓國人更加認識平埔族的歷史文化。

李部長說,「文化多樣性是人類及地球永續生存非常重要的條件」,感謝平埔族群努力復振自己的文化及語言,充滿自信的展現自己族群文化之美,也造就了當代社會的文化多樣性。文化部未來會給予更大的支持,落實多元文化政策,與大家共同努力復振人類社會珍貴的文化資產,期盼「讓多元文化成為臺灣最美麗的風景」。

史前館館長王長華表示,這次特展承蒙多個平埔社區,包含頭社、吉貝耍、老埤、新埤、大武壠及加蚋埔族親協助田野調查,才能讓特展圓滿地呈現在大眾面前。期待牽手平埔特展是一個開始,未來能在平埔議題中有更豐厚的合作與成果展現給社會大眾。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Uma Talavan(萬淑娟)今日全程以西拉雅語致詞,表示很開心能與大家分享平埔族群馬卡道、大武壠、西拉雅美麗的文化及動聽的歌謠。感謝文化部與南科考古館提供專業資源、場地、人力及經費。做為新港社西拉雅的後裔,站在這個舊社的區域,相信每個人正是在這復振的道路上努力著。

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白惠蘭代表臺南市政府時說,將與大家一起努力發揚平埔文化。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處長楊正斌以泰雅語問候在場的嘉賓,並說明原民會規劃協助平埔族群語言復振計畫仍持續著,各族文化復振的活力與能量相當充沛,平埔族群及原住民族未來也將走向一條和諧共生的道路。

南科考古館指出,無論在原居地或新故鄉生活,平埔族群的元素早已是臺灣多元文化中的一項,面臨轉型正義的新時代,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透過當代各種形式之族群文化復振發展,爭取族群正名已儼然出現清晰的輪廓。藉本次特展,充分表達3個族群所屬的每一個部落,正積極發展與突顯自己的文化。

「牽手平埔:臺灣南部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展期至110年5月30日止,配合展覽將於4至5月推出藝文展演系列活動,活動邀請三族各部落、南島民族的表演團體與歌謠吟唱隊,並有座談會、工作坊等,相關活動訊息,請關注南科考古館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大家親臨南科考古館一同感受平埔族群文化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