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友善大地愛石虎 獎勵領起來

友善大地愛石虎 獎勵領起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1 23:35   更新日期: 2021-04-02 09:37   天眼日報記者 周瑞珠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瑞珠/苗栗縣報導】

友善大地愛石虎 獎勵領起來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計畫(下稱本計畫)自110年3月25日公告正式受理參加,它是108年9月~109年12月執行的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升級版,簡單說就是政府專門給配合制度的友善生產者與在地居民的一種回饋,作為他們代替全民良善管理土地,維護重要公益價值(石虎)的報酬,也可以說是「生態薪水」。

只要您的土地位於本縣苗栗市、三義鄉、銅鑼鄉、西湖鄉、造橋鄉、大湖鄉、三灣鄉、南庄鄉、卓蘭鎮、通霄鎮、苑裡鎮及後龍鎮等12鄉鎮市鄉親,有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農牧用地,且沒有領取林務局獎勵造林或農糧署有機、友善補貼,及農地對地綠色給付內種植綠肥、景觀作物、翻耕蓄水設施等生態維護獎勵的農地,單一土地面積在0.1公頃以上5公頃以下,就可以攜帶身分證、印章及土地登記謄本,至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公所農業課請承辦人協助您填寫友善石虎農地給付申請書,農地之承租人、他項權利人、以及合法登記之農業團體、農場、畜牧場都可以申請參加,但政府機關、行政法人、國(公)營事業單位與公立學校經營者除外。參加者有機會得到每公頃2萬元的獎勵金及1萬元的石虎出現獎勵金,去年個人單筆領取獎勵金最高有8萬多元,希望能再創新高;如果您的農地已經領取以上補助,也不要失望,還是可以另外申請農地生態獎勵金的機會,拍到石虎有1萬元,仍然不無小補,也可以證明您的農地生態是好的,才會有石虎出現,對農產品銷售應該會有幫助。至於社區巡護部分,以去年申請8個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紀錄來看,全數都拍到石虎,每個社區都領到10萬元的石虎出現獎勵金、以及4萬~5萬元不等的巡守獎勵金。另外養禽場域通報同以往申請,除了通報獎勵金3千元、拍到石虎1萬元外,縣府還會積極幫您處理友善防治,減少家禽損失。

今年新增棲地維護給付(國有林事業區外私有保安林獎勵金),這是限定依森林法第22、23條編入為保安林的土地才能申請,參加後只要持續維持保安林林相完整;現地屬農作(混農林)使用者,願配合政策改正,且不使用毒鼠藥、獸鋏、毒餌、非友善的防治網,並每2個月配合定期清除垃圾、廢棄物,就可以得到每公頃2萬元的獎金。

本計畫編列904萬元,縣府在公告受理期間收到鄉鎮市公所轉送的申請書後,7日內會以公文回覆申請人同意申請或有需要修正情形,同意申請者,本府會請委託服務團隊與您聯繫提供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安裝、農法建議、農作物農藥檢出及領取獎勵金表格填寫,只要通過農藥檢出或拍攝到石虎影像,縣府會將獎勵金直接匯入您的帳戶,您不用出門就可以領到獎勵金,更不必負擔紅外線自動照相機保管責任及農作物農藥殘留檢驗費用。至於社區自主維護獎勵金及棲地石虎出現獎勵金,只要是苗栗市、三義鄉、銅鑼鄉、西湖鄉、造橋鄉、大湖鄉、三灣鄉、南庄鄉、卓蘭鎮、通霄鎮、苑裡鎮及後龍鎮轄內政府合法立案的社區團體都可以申請,基金會或宮廟也可以呦。申請社區要準備社區立案證明文件、社區大小章、10人以上巡守成員姓名資料,其它程序就跟農地相同。如果縣府同意許可後,也會有服務團隊協助巡守路線規劃及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架設及其它服務。最後,最重要的是公告受理期限只到110年5月30日,請鄉親好好把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