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學校午餐中央廚房化,超前部署,領先全國

南市學校午餐中央廚房化,超前部署,領先全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2 17:57   更新日期: 2021-04-02 17:57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南市學校午餐中央廚房化,超前部署,領先全國

讓學生營養午餐變成健康滿分、美味可口的佳餚,是黃偉哲市長上任後的重要教育理念,同時為提升偏鄉小校午餐供應品質並減輕教師行政負擔,南市教育局也在市長的大力支持下,持續整合並建立中央廚房,供應鄰近小校的午餐,超前部署的學校午餐中央廚房化政策推動有成,109學年度全市公辦學校午餐有256校,其中自設午餐廚房148校,之中屬中央廚房者48校,除供應本校午餐外,也供應其他108校學童午餐,受供應之校數比例達42%(108/256),為六都中最高。

黃偉哲市長強調,學校午餐供應中央廚房化,以「共享經濟」的概念,透過校際合作提升學校午餐辦理的效能,是一項值得推動的政策。針對行政院昨日拍板公佈「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黃市長深表肯定與歡迎。由於臺南市已超前部署逐年推動,未來將全力配合中央政策,持續爭取偏遠學校中央廚房化經費。黃市長表示,透過中央廚房來支援偏鄉小校的午餐供應,不僅可解決偏鄉小校行政人力負擔問題,也可透過中央廚房的營養師配置,以及午餐供應人數增加所發揮的規模經濟效益,提升受供應學校學生的午餐品質。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臺南市偏鄉小校有119校,其中102校為國小(占全市國小的47%),師生人數少,但因校際之間的距離並不遠,若透過校際之間的資源整合與午餐供應系統集中化的設計,將可有效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並減輕小校教師兼辦行政的負擔,加上中央廚房有營養師配置,更能確保午餐供應品質,因此在黃市長的政策期待下,教育局積極盤點與媒合推動有成。為配合行政院剛通過教育部所提「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本年度會將已盤點的方案,申請新建3校、擴建6校合計9校中央廚房,並供應鄰近34校午餐;若加上目前設置中的4校及受供應的16校,未來全市中央廚房設置學校將高達61校,受供應學校可達158校,占全市公辦學校午餐比例將提升至62%,整體效益為六都中最佳。

教育局表示,為落實黃市長的中央廚房化政策,教育局每年均編列午餐運送補助費,並建立午餐業務資訊網、校園午餐三級品管機制,提供學校午餐業務推動最有力的支持後盾。以佳里區仁愛國小為例,109年市府自籌午餐廚房硬體設備預算650萬元,協助完成廚房空間改善及設備擴充,109學年度起共規劃3條運餐路線,除本校外,也供應七股地區其他9所偏鄉小校,整合多所學生不到百人的小校,共創造超過1000人的午餐規模經濟,大幅提升午餐供應的品質和效益。此外,正興建中的麻豆國小中央廚房,以及將興建的六甲國小中央廚房,也將規劃供應鄰近約2000名的師生,讓更多偏鄉小校享有更好的午餐供應品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