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台南清明連假防火三大機制有成 公墓火災大幅下降

台南清明連假防火三大機制有成 公墓火災大幅下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6 20:33   更新日期: 2021-04-06 20:3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清明連假防火三大機制有成公墓火災大幅下降

往年清明連續假期,民眾常因掃墓引火不慎,造成公墓雜草火災,不僅造成消防弟兄疲於奔命,也容易擴大造成墓地火災,今年在嚴峻水情的考驗下,市長黃偉哲指示市府團隊,除了入塔參拜實名制及分流防疫外,公墓防火整備更不能鬆懈,各局處嚴陣應戰,通力合作有效降低公墓火災之發生,也減少水資源之使用。

消防局統計今年清明連假期間(4/2-4/5),公墓及雜草火災發生件數64件,比109年同期105件大幅減少了41件,且連續2年有逐年下降之趨勢,顯示黃市長防火三大機制「1.聯手防範除草清運:民政局、環保局及消防局共同合作,透過民政局向墓地管理員督促建立預防機制,環保局除草與追蹤管制清運,消防局熱區分析與探討」、「2.科技宣導:各分隊除平時加強防火宣導外,亦於連假期間編排公墓巡邏勤務,並於墓地四周懸掛防火宣導旗幟及海報標語。另於公墓編排駐點勤務,以降低火災發生風險」及「3.輕裝上場快速滅火:消防局考量今年久旱缺水,故持手持火把、背負式滅火設備等輕裝備,在不造成火勢擴大的前提下,以最節省的方式用水滅火。並善用台南市六處水資源中心提供之水源,以達有效省水之目的」有效發揮功效,讓本市警義消齊心團結共同守護市民在連續假期間的安全。

為加強清明減災作為,今年清明節前夕,由民政局及各區公所預先進行公墓除草及清運工作,減少可燃物的堆積;消防局除了針對轄內以往發生火災頻率高、地形崎嶇及搶救不易之墓區,做熱區分析與探討,進而研擬因應對策、策訂具體防救作為、並積極進行防火宣導,今年更加入跟隨垃圾車沿街宣導及運用無人機於公墓區廣播,提醒民眾祭祖應確認火苗熄滅後再離開,另對於發生火災頻率較高之墓區及時段,亦規劃派遣人車巡邏或駐點方式進行警戒,並提供水袋,供民眾於燃燒冥紙後,澆熄火源,以免不慎引發林野火災。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今年度為了防疫採取實(聯)名及分流開放進入納骨塔來祭拜措施,在戶外空間或開放式公墓未予特別限制,而市府團隊對於清明連假防火整備不敢輕忽,在各局處協力合作下,台南市在清明期間的公墓雜草火災發生率也逐年再下降,讓市民能平安度過掃墓節。

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說,今年清明除利用各式管道進行宣導,也為了提高搶救效能也增購了輕量救災裝備,發揮各種節水、滅火巧思,減輕消防人員救災重擔,並善用台南6處水資源中心進行回收水取水作業,除提升山林暨公墓火災搶救效率,也減少水資源浪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