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黃偉哲為台南歷史名人「化石爺爺」陳春木故居掛紀念牌 

黃偉哲為台南歷史名人「化石爺爺」陳春木故居掛紀念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6 20:48   更新日期: 2021-04-06 20: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黃偉哲為台南歷史名人「化石爺爺」陳春木故居掛紀念牌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6)日來到山上區為「化石爺爺」陳春木之故居掛上紀念牌,感念化石爺爺對地方文史與化石採集的貢獻,期盼台南歷史名人的事蹟能被後代子孫記住,也鼓勵更多年輕人奮發向上、將專才回饋家鄉。

列名台南市學術教育類歷史名人的陳春木(1910~2002)是學甲人,年幼時移居左鎮菜寮,長期於左鎮任職公務員為地方服務,是當地重要的文史工作者與化石採集者,被當地稱作「化石爺爺」。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陳春木的化石採集不僅獲得國內及日本化石界的肯定,也造就日後「菜寮化石館」的成立及今日「台南左鎮化石園區」的改建營運,其貢獻涓滴細流,成就今日大川,感謝化石爺爺開了考古先河,促成今日豐富典藏的化石博物館供各界參觀及研究。

左鎮化石園區更成為今日社會大眾與師生認識台灣自然史與動物演化的重要場所,園區自2019年5月開館以來已突破82萬參觀人次,廣受各界好評。市議員李偉智今日也到場共襄盛舉掛牌儀式。

陳春木16歲時一次菜寮溪畔的挑水奇遇,發現了一塊黑色怪石,經日本學者鑑定,確定為古生物化石,陳春木便開始對化石產生興趣,時常到菜寮溪挖掘化石,從此展開近80年的化石探索之旅,他將找到的化石轉寄給學術單位進行研究,吸引許多國內外學者來到左鎮挖掘採集化石,陳春木在日治時期即具代表台灣化石界的重要地位,更是台日學術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

陳春木於1976年擔任延平郡王祠民族文物館古化石研究室管理員,之後參與籌建菜寮化石館,於1981年該館成立後長期任職館員。2002年陳春木逝世,享壽93歲。為紀念其貢獻,菜寮化石館曾出版《陳春木紀念專輯》,改造升級後的左鎮化石園區則於化石館2樓特別設置陳春木專區,介紹化石爺爺的故事。

台南市政府為紀念在地歷史名人,訂定「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台南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歷史名人分成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227位歷史名人,今日掛牌的陳春木故居為第27處掛牌的故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