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全民響應國際良心日「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登場

全民響應國際良心日「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7 23:52   更新日期: 2021-04-07 23:5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趨緩,國內缺水情況嚴重,全世界自然資源枯竭、環境惡化與反撲,也正威脅人們的生存,「良心覺醒」是安定人心及穩定世局至關重要的關鍵。今年45日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8個民團共同主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邀請各行各業菁英近30位代表分享良心解決方案。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特別強調良心是根本、是目標,也是行動力,有善良的心,自然就有善良的行為,更重要的要有善良的思維。明光法師以宋朝禪宗大師的十牛圖來比喻人心,一頭牛是黑色的,慢慢有點白,到完全變成白色,最後就空了。比喻那頭牛就像人心一樣,原來是良善的,後來因為種種物慾染污了,變成黑色,慢慢斷惡修善,就會回到智慧光明的那個自信,希望國際良心日大家時時刻刻關照自己的心。他也表達對近日太魯閣408號事件感到非常痛心與傷痛,希望逝者蒙神佛菩薩的庇佑,往生樂土,受傷的人早日康復。同時我們也要從這個事件,好好反省檢討,知錯、認錯、勇改錯;知恩、報恩、常感恩;知苦、吃苦、最甘苦;知道、悟道、行大道。大家一起跟隨洪道子博士來推行良心時代運動,攜手連結世界善心人士一起來,心善是一切的根本,希望社會因為有你有我,更加安定、祥和。

前政大校長,現任政大財管系教授周行一指出,良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良心與社會安定、人類文明發展的進步是非常關鍵的。他認為良心是心裡無形的行為準則,就是心裡面有看不到的一把尺,來決定怎麼樣去行為。如何讓良心往正向的發展去改變?周行一認為:第一,應該要盡量保持社會祥和,讓大家不覺得受到威脅;因為當大家受到威脅時,良心就會偏離掉,自私競爭的心變強烈,社會越動盪良心就會越小,一定要想辦法讓社會的安全感是足夠的。第二,在教育上讓大家知道,人人良心好,對大家都好,一定要經過教育,講得越多越有幫助。第三,讓社會充滿希望,大家看到光明,因為有希望,就願意放棄私心,大家一起合作往好的方向去走。太極門和很多單位在談的良心時代運動是很好的,怎樣讓良心能夠變好,必須要大家一起來。

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強調誠信就是「良心」,當良心變成法律制度的本質時,整個法律制度應該會上軌道,並提及國家在運用公權力的時候,也要合乎人身自由的保護與租稅法定主義的要求,才是合乎良心的狀況。人類歷史告訴我們,國家要做對的事情,同時也要把事情做對。做對的事情,就是從實體法上建構合乎良心的制度;把事情做對,就是要合乎程序。李惠宗指出,在法律制度中,良心是最根本的內涵,規定是有,但要怎麼落實?要靠每個人的自覺,如果沒有自覺,法律制度還是不能很良善的推行;國家權利制度的運作也要本乎良心,沒有良心,國家權力執行起來就是暴力,所以在西方國家發展權力分立而互相制衡的制度,本身就是良心的呈現。因為良心在某些情況下有時也會被扭曲,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趙政岷分享成功穿越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傳達助人助己的實例。1814年一考古隊在荒漠中把沿路骸骨一一掩埋,並用樹枝石塊立墓碑,當要離開時,突然刮起大風暴,指南針失靈,食物和水匱乏,但因他們沿路樹起的墓碑成為指標,最終走出了荒漠,從此大家都知道進出撒哈拉沙漠的路。隊長跟記者說:「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趙政岷認為,良心良行更要有四點自我覺醒來修行自己,勿以善小而不為、良心要講紀律、要有勇氣路見不平、良心是一種文化,好心有好報,用生命影響生命,用善心善意善行得到善果,就像洪道子博士所說每天1分鐘照見自己的良心,讓良心開花結果。

對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來說,良心是愛、尊重與包容,全球環境、氣候、疾病問題造成劇變不安,台灣也發生災難,如何往前走?她認為多發掘善意的事情,做一個感恩、開心的人,要有寬廣的胸懷,不要因為小事而有嫌隙,面對不公不義,要秉持正義,在法律良心的普世價值下,在愛、尊重、包容的基礎下,讓良心善念不斷循環,社會就會產生正向的向上力量,激發大家生存和生活的能量,讓世界可以永續發展。

前立法委員陳曼麗認為要永續發展,除了注重環境生態外,還要兼顧經濟生產和社會生活,三者要平衡。她表示在國內外都看到太極門夥伴對社會的關心,努力倡議,也和聯合國很多的其他的單位做了連結,台灣人就是不斷走出去,希望能夠讓台灣好的良心能夠影響到全世界的人。「台灣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希望我們的做法,讓我們的生活圈、社區、整個國家都很好,也影響到其他的國家,留下好的環境,讓子子孫孫未來還能享受美好生活。

臺灣大學兼任教授、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指出,空污嚴重,PM2.5濃度在環保署的努力之下不斷下降,但為何肺癌、腺炎、氣管、心血管疾病卻越多,研究發現,一些比PM2.5更小的微粒會進入肺泡,與血液交換到每個器官,造成很多疾病如失智、腎臟癌等。最近加州研究,這些空污微粒30%來自天然氣。台灣201982%供給能源的燃料會產生,11%來自核能,5.6%是綠色能源,加強綠色能源比例下,更要保護自己,鼓勵大家少開車,多走路,多用腳踏車,從自身做起,每個人可以自己帶行動監測空污裝置,把室內空氣維持好,減少燒香、抽菸等,這都是良心事業。

珍愛桃園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透過PPT分享,桃園大潭藻礁有全球最獨特淺海現生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國安上是遏阻敵艦登陸的天然屏障,更有固碳功能,可緩和氣候變遷暖化。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 Mission Blue 宣布大潭藻礁為全球Hope Spots 東亞的希望熱點,潘忠政指出,此處的保育價值自不待言。但2014年政府決定在這裡設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未來大潭藻礁面臨開發破壞,附近永安漁港也將沒落,漁民生計堪慮,海客文化終將在台灣消失。

前內政部長、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透過影帶分享,全球一天消失120種物種,若沒意外不久就會輪到人類,關鍵是因為科技太發達,人變成優勢族群,就無法約束自己,而造成重大災難。李鴻源提到解決關鍵是良心,人跟萬物的關係,有了良心就知道如何約束自己找到答案,全球氣候變遷,人類面對有史以來的最大災難,溫度上升2-3℃整個都會失控,人們無法承擔,最重要的是找到良心,要了解良心是甚麼,落實在工作上,良心需要被灌溉,灌溉就是你的善訊息,灌溉就是你要去覺知,你要去查知周遭的所有宇宙訊息,假如人類可以做到這一步,相信可以走出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2019725日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宣告每年45日為聯合國「國際良心日」,截至目前已獲200國人士響應。邀請您我一起讓良心發聲,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活動,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讓良心的種子扎根,透過眾人的好心善念的凝聚,以行動共同守護美好的家園,為社會注入更多向好向善的動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