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響應國際良心日 專家學者談落實良心 穩定世界

響應國際良心日 專家學者談落實良心 穩定世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7 23:53   更新日期: 2021-04-07 23:53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值此「2020黑天鵝」新冠病毒逆襲之際,各國封城、鎖國、斷航的抗疫措施,加上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攀升,讓人心惶恐不安。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良心覺醒」至關重要!今(2021)年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8個民團,特以「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希望未來」為題,舉辦論壇並同步於ANEOC平台現場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uxSF2VqQg。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參與,期能從不同的面向提倡和平、寬恕、包容、理解和團結,共同建立一個和平、團結與和諧的永續世界。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面對緊張、焦慮和抑鬱的環境氛圍,人類要如何恢復往日的平靜與安定?最好的良方就是實踐良心、愛與人權。愛是人類的生命原動力,良心讓愛更有能量;有了良心與愛,就會尊重人權、護衛人權;良心、愛與人權是安定自己、平衡家庭以及穩定世界的最重要元素,也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使命與生命價值。

前交通部長馬鎮方透過影片表示,他在擔任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期間,完成很重要的又艱巨的翡翠水庫工程,因為攸關台北縣市600萬人口大家共同飲用的水,絕對不能有任何的污染。並做到要求 台電公司必須要找最優秀的國內工程顧問公司來做翡翠水庫建設的規劃設計;堅決反對利用翡翠水庫的建設來開發觀光事業。他平時勉勵自己,要發揮良心的功能,進一步來救人濟世,而這個翡翠水庫建設,就是發揮最大的良心功能艱巨的任務。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是很有遠見的人,提出良心運動,馬鎮方覺得是救人類,救世界,希望大家都來支援、參加這個運動,然後達到真正的世界的愛、世界和平。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跟大家分享四個字:撿、減、簡、檢。撿是彎下腰來幫地球上不應該出現在大自然裡面的東西,把它撿起來;減是在工程上可以有更多用減法工程,或是在生活上可以節能減碳、減塑膠、減肥料、減農藥;簡,恢復更簡單、純樸的生活,更接近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檢,檢視自己的心是不是佔據了太多其他生物的利益,搜刮到自己的身上,再來檢視自己是不是願意釋出一部分的利益,讓周邊其他生物共享。她說:「希望以自然為本的環境行動,讓我們減緩所有的環境議題。」

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理事長張景堯認為,醫療就是良心事業,只要對民眾健康好的,就應該盡全力讓它更好。而中藥材的特性多屬於天然農產品經炮製而成,但保存管理不易。如何儲存以維持中藥材品質?讓民眾服用中藥更安全無虞,也開啟他思考「利他」思想的開端。在精進藥材品質的過程中,一群熱心的中醫師組成「養生聯盟」直接走入中國、韓國和台灣屏東霧台的藥材產地,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親身經歷就是最寶貴的經驗,過程謂之篳路藍縷亦不為過。截至1091231日,已有三家藥廠共生產109種優質藥材在市面流通供中醫師和中藥房使用,同時也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日本有句諺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這段提升中藥品質的心路歷程,張景堯體會到無私的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曾任衛福部駐美代表、衛生署駐非洲專員的衛生福利部 台北醫院小兒科顧問醫師盧道揚以「良心-健康的根本」為題表示,這一次台灣防疫成功,是集體良心的呈現。新冠肺炎疫苗的配置是全球大採購的問題,全球疫苗產業從2013250億美元到2020年變成350億美元,只有50個國家可以生產疫苗,但還是在歐美大國。很明顯地看到這裡面你爭我奪非常的可怕,讓我們想到是--良心在哪裡?奈及利亞的部長到WTO發表文章希望疫苗不要用專利影響價格、普遍性。無國界醫師也希望有這良知,把生命放在利潤之前,其他國家也一直在呼籲。最近很多年輕學子要申請大學,開始要面試了,盧道揚認為:「醫學生招募,首重良心!」盧道揚引用美國公共電台在每次結尾時所說的「請照顧好自己,並在可以的時候,請照顧他人!」這是良心的完整呈現。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餐旅系兼任講師文長安表示,他已經從衛生福利部退休11年半,退休以後只有一個希望,就是讓大家在過世之前快樂一點。食品加工最重要的配方是良心加愛心,這個配方是最重要的。食品有個秘密不會告訴你,當你在吃東西的時候,儘量吃天然食品,不要吃仿造的食品。在買食品時,標示上看到脂肪酸蔗糖酯,該用少一點,總之,添加物少一點,健康多一點!

擔任IC設計公司總經理的黃學偉表示,使用3C電子產品帶給大家非常便利的生活,這些都要靠著許多電子設備和無所不在的全球資料中心高速的運作才讓我們在彈指之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造成全球資料中心的用電量目前約佔全球電力使用量的2%,預估到2030年或2040年間全球資料中心的用電量,將有可能到達佔全球總用電量的15%。因此,節能高效率的電源管理系統,在未來趨勢發展下扮演了關鍵角色。

黃學偉目前從事IC設計,剛好就是電源管理IC跟功率半導體元件,因為追隨洪道子博士倡議的良心運動,時時提醒自己和身邊的夥伴,洪道子博士揭示的良心是心鑰,不僅是啟開人類善行的關鍵,良心也是一切問題的解藥,他將「永續未來」植入心田,本著良心,對面臨的挑戰找出解決方案,實踐助人助己,也為幫助大環境盡一份微薄的力量,為我們及下一代擁有一個能永續的綠色地球。

2019725日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宣告每年45日為聯合國「國際良心日」。20206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執行委員會通過決議,每年45日在巴黎UNESCO總部和其全球各地的辦事處慶祝國際良心日,並由會員國及其它合作夥伴共同參與。2020年在國際志工努力下,首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在去年成功舉辦全球線上慶祝活動,獲得各國熱烈迴響,邀請大家一起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活動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期許世界公民發揮善的影響力,喚起正向能量來穩定動盪不安的世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