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食物九宮格」,幫您避開陷阱食物

新營醫院「食物九宮格」,幫您避開陷阱食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8 15:27   更新日期: 2021-04-08 15:2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食物九宮格」,幫您避開陷阱食物

為幫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避免糖尿病對民眾身體造成危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於3月31日舉辦甜蜜健康聯誼會。林順發醫務秘書說明,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盛行率已經超過11%,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糖尿病是國人洗腎及心血管疾病重要成因。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國內十大燒錢疾病,全年醫藥費都超過百億:蟬聯冠軍~慢性腎臟病,多達39萬人就醫,花掉533億元;糖尿病也燒掉了健保費309億元。糖尿病的人口持續增加且有年輕化之趨勢,長輩也應提醒家中兒女篩檢糖尿病,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新營醫院致力推展糖尿病照護、提升透析病人照護品質,歷年來榮獲各項殊榮,更於109年榮獲國民健康署「提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畫」優等獎暨佳作。

新營醫院辦理甜蜜健康聯誼會,活動課程由陳姜君衛教師講授糖尿病慢性合併症,也安排分組活動,讓病友丟骰子、找「食物九宮格」教具之食物分類圖卡,選擇正確之圖卡就能獲得籌碼,利用遊戲方式之讓病友更瞭解影響血糖的食物分類。「食物九宮格」教具是由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藥廠合作,共同開發出之教具,透過遊戲方式配合創意教具,讓病友更認識食物分類。

活動中利用食物圖卡教導病友影響血糖的食物分類為全穀根莖類、水果類、乳品類,與如何進行區辦,吃起來口感鬆鬆的為全榖根莖類,如:馬鈴薯、皇帝豆、綠豆、紅豆,而黑豆、黃豆、豌豆仁、毛豆則屬於豆魚肉蛋類,常易混淆為全穀根莖類的食物。

活動中病友分享找油脂類時,常忽略核桃、花生等堅果為油脂類;影響血糖的食物也找到碗豆仁,這次活動讓病友更瞭解食物分類及避開影響血糖的陷阱食物,教糖友吃出健康。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電洽(06)6351131轉2307或親洽新營醫院衛教室。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