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一技之長從「訓」來-翻轉障友新人生

一技之長從「訓」來-翻轉障友新人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8 20:33   更新日期: 2021-04-08 20:33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一技之長從「訓」來-翻轉障友新人生

落實市長黃偉哲施政理念「希望家園、弱勢優先」,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於今日(8日)舉行「110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招生記者會」,邀請超額進用單位國立成功大學、績優職訓單位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及成功就業案例小緯一同出席與會,希望藉由各方之分享,鼓勵雇主釋放更多就業機會僱用身障朋友,同時藉由身障職訓專班之養成訓練,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勇敢踏出家門,學習一技之長翻轉障礙創造幸福新人生。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小緯是109年度應屆畢業生,由於小緯家貧與外祖父同住,全家都靠津貼補助生活,但外祖父年事已高無法管教小緯,高中畢業後老師擔心小緯結交壞朋友,遂轉介勞工局協助其就業,經學校轉銜至勞工局提供就業服務,經由勞工局職管員協助小緯去年錄取勞工局委由瑞復益智中心辦理之身心障礙者環境清潔維護職訓專班,進行為期6個月790小時的密集訓練,在職訓班期間勞工局媒合其入住社區家園並連結大台南總工會贈予床單、棉被等物品後表現優異榮獲「清潔達人獎」並隨即獲錄取至成功大學上班,如今已穩定就業三個月。

局長王鑫基指出,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希望小緯成功之案例能成為身障朋友的典範。勞工局為協助身障朋友習得就業技能,每年均辦理身障職訓專班,培訓身心障礙者一技之長,訓後輔導就業,近三年平均就業率更達八成。

今年度身障職訓班共規劃五大類14班提供235人參訓機會,包括專業服務類:環境清潔維護班、養生紓壓技能班、汽車美容訓練班,電腦資訊類:辦公室圖文美編班,農業藝術類:紙藝與多媒材創作網拍班、農園藝植栽經營產銷班、服飾織品拼貼縫製班,餐飲類:烘焙麵包與咖啡調製班等,手工藝類:皮革工藝暨製鞋人才培訓班等,訓練時數從450小時至1000小時不等,提供身障朋友多元化職訓班供選擇,希望透過培訓課程厚實職場技能進而投入就業市場。

進用小緯的國立成大學為本市超額進用義務機關構,長期對於進用身心障礙者不遺餘力,雇主成大電機系在面試小緯時,也超暖心的把競爭激烈的工作機會給了家貧極需扶助的小緯。之後在工作上,周遭同事與主管的照顧與協助,也讓小緯能快速的融入工作。就業穩定三個月後,電機系實習工場邱主任還特地勉勵小緯,期待他能持續成長,更加進步。邱主任亦表示:成大蘇校長一直很支持「協助身障者就業」的想法,再加上學校人事室的積極推動,現在成大各單位都已陸續進用身障者並提供必要的協助。電機系在林志隆系主任的支持下也陸續進用數名身障者,小緯是其中一員。小緯在如此艱困的成長環境下,還能如此樂觀負責,值得予以肯定。

瑞復益智中心職訓老師尚燕馨表示,小緯這是她從事職訓工作以來挑戰最大的個案之一。面對家庭功能不彰、行為及價值觀偏差的邊緣少年,如何改變這個年輕的生命,是她日夜思考的問題。過程中,扮演老師的角色,訓練他的專業技能;扮演父母的角色,協助他生活照應、澄清觀念;扮演朋友的角色,幫他慶生,送暖與建議;扮演就服員的角色,替他尋找能正向引導的職場。因著愛與不放棄,將誤入歧途、可能成為社會問題的邊緣少年重新導回正軌,賦予他飛翔生命的羽翼,她覺得這才是職訓最大的意義與價值。

勞工局表示,感謝瑞復益智中心長期致力於身障培訓,在生活與行為輔導上均給予小緯很大的支持能量,透過就業準備課程類化小緯養成好的行為及工作態度,終獲得成功大學電機系清潔工作一職,讓小緯逐漸品嚐到因工作而獲得的甜美果實。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當上帝為你關起一扇門,同時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希望小緯勵志的小故事,可以激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不要輕言放棄自己,充實自身技能隨時做好準備,就業之門永遠為身障朋友敞開。

台南市政府免費之身心障礙職訓專班即將於4月底陸續招生,招生簡章將掛於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網站便民服務區供下載,有意願習得一技之長之身障朋友請把握機會,職訓期間凡設籍於台南市者,每日給予50元交通補助費,最高每月補助1千元,鼓勵身障朋友排除障礙踴躍報名參訓,開創幸福人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