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台灣國際藝術節 「千年舞臺」魏海敏演自己

台灣國際藝術節 「千年舞臺」魏海敏演自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9 00:23   更新日期: 2021-04-09 00:23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2021台灣國際藝術節年度大戲「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由曾經擔任新加坡藝術節總監的導演王景生與京劇名伶魏海敏合作,演繹魏海敏在京劇界傳奇的一生。

兩廳院今天表示,這次創作不只回顧魏海敏的人生,更從她身上,映照出孕育她成長的台灣這塊土地變化,政治、文化、思潮的波瀾壯闊。此次「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除了魏海敏與王景生合作外,也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陳界仁與張照堂加入,體現出那個時代背景所孕生的能量 。

王景生說:「我始終相信,藝術家的人生是一個鏡頭,透過這個鏡頭,我們可以理解他生活的那個時空,看到一種藝術形式、一群人和一個國家的故事;這個鏡頭也形塑了許多不為人知或是遭人淡忘的不同個體所共同走過的歷史。」

魏海敏11歲被送入劇校就讀,13歲正式登台,是「海光國劇隊」旗下的「小海光劇校」第一期生,嗓音外型俱佳的她,在當時成為備受期待的京劇新秀,但台灣自80年代開始,社會氛圍突然轉變,「西化」蔚為風潮,也迫使魏海敏重新審視所學,破舊立新。

在「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王景生挑選了以上6個魏海敏經典角色穿插其中,並讓魏海敏扮演劇中第7個角色,也就是她自己,娓娓道來她的人生。

另以張照堂的照片,以及陳界仁為本劇創作的3段共18分鐘錄像內容,自國共內戰、國軍與京劇歷史糾葛,到魏海敏台前台後的生命經歷,對照台灣時代的更迭變遷。

陳界仁說:「我們無法再現當年,只能從魏海敏的氣味,那種本人有著單純氣質,但卻可以化作無數複雜情感的千面形象,來重新創造影像,我們希望用一個劇場人的生命史,折射出多面向的異質空間。」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將在4月9日至11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戲劇院一樓大廳也與台灣品牌JHENG JEWELLERY舉辦「千年此刻」JHENG JEWELLERY藝術特展,讓表演藝術與珠寶工藝做完美創新的結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