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首與王肇陽診所合作 推動基層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成大醫院首與王肇陽診所合作 推動基層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09 20:36   更新日期: 2021-04-09 20: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首與王肇陽診所合作推動基層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若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不願痛苦地活著!」面對生命的末期,醫療也有難以回天的時候,因此,成大醫院於每週二、五的下午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協助推動並保障病人的自主權;而為因應更多民眾的需求,考慮基層診所對民眾的可近性,成大醫院配合衛生福利部「109年預立醫療照護資訊推廣獎勵計畫」,與王肇陽診所簽訂首家醫療合作案,協助推動基層診所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目前王肇陽診所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的時間較為彈性,除週二上午,另開設週四晚上的時間,方便平日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可以進行諮商服務,也可以因應民眾需求另做安排。

負責支援王肇陽診所的家庭醫學部王維理醫師指出,有位諮商個案陳小姐,目睹周遭親友久病臥床時的辛苦,一直以來都想預先為自己往後的人生做打算,但因無法配合成大醫院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時間,於是在成大醫院轉介下,轉至王肇陽診所進行諮商服務,完成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

與王肇陽診所的合作,反映了成大醫院長期以來深耕社區醫療、延伸服務的用心,提供社區民眾更方便、更有效率的醫療相關服務。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也輔導診所的醫護團隊,完成病人自主權利法與溝通諮商實務之訓練,組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經主管機關核可後,正式開始基層診所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諮商團隊除王維理醫師外,還有李貫廷醫師,2位醫師皆為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及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

目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尚未有健保給付,屬於自費門診,需先以電話預約諮商時間,就診時需要攜帶健保卡、身分證及印章,並建議由二親等內親屬至少一人、見證人(如計畫當場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以及醫療委任代理人(若有需要委任)陪同參與。

有關預立醫療決定,依據病人自主權利法明文規定,具完全行為能力之人,可於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日後若被診斷為五大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重症,醫療團隊可依其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施行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或是交由預先指定的醫療委任代理人決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