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許凱嵐醫師頑固性鈣化性肌腱炎,微創關節鏡手術一勞永逸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許凱嵐醫師頑固性鈣化性肌腱炎,微創關節鏡手術一勞永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2 21:41   更新日期: 2021-04-12 21:4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許凱嵐醫師頑固性鈣化性肌腱炎,微創關節鏡手術一勞永逸

台南市一位60多歲的黃女士長期飽受右肩疼痛之苦,大多時候是可以忍受的酸痛,但偶爾會變成劇痛,連碰都不能碰。她在診所檢查發現是肩旋轉肌的鈣化性肌腱炎,醫師以針頭抽吸鈣化結晶並注射類固醇治療,但沒多久就復發;之後也接受震波治療,症狀雖有改善,但都無法完全治癒。半年後,到成大醫院骨科門診求助。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許凱嵐醫師表示,經X光檢查,確實發現黃女士的右肩旋轉肌有一22公分的鈣化結晶,且無法用針頭抽吸,考量患者長期疼痛且各種保守治療的效果都不好,便安排進行微創關節鏡手術。先在肩關節注入生理食鹽水膨脹,接著打開鈣化部分,許多鈣化結晶就陸續被沖出;另也發現肩胛下肌有破裂的情形,因此同時進行韌帶修補。術後黃女士的X光片已完全看不到鈣化的存在,且疼痛明顯改善,術後隔天就出院,1個月左右已經完成復建的進度。

許凱嵐醫師指出,最容易發生在肩膀旋轉肌的鈣化性肌腱炎,是一種磷酸鈣沉積現象,通常發生在40-50歲左右,女性較男性來得多。其成因還不清楚,大部分是因肌腱損傷後的修復過程較不順利,使得鈣鹽沉澱,進一步引起急性發炎和疼痛。

不過,大部分的鈣化性肌腱炎不用開刀,可以透過超音波的引導,用針頭將裡面的鈣化結晶抽出,通常能快速緩解症狀。另外,也可以用體外震波方式,以高能量震波刺激鈣化結晶的分解及組織的修復,雖不如抽吸來得迅速,但屬於非侵入性的治療。

至於有少數病人接受保守治療的改善有限,或是症狀超過3個月,屬於頑固性鈣化性肌腱炎,許凱嵐醫師表示這時就會建議手術移除鈣化結晶。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且如有肌腱問題,還可以同時修補。患者術後就可以明顯感覺症狀改善,2週內傷口癒合後就可回到日常生活及職場;若需同時做肌腱修補,癒合時間雖較久,但通常3個月內可復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