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男子腹痛就醫 新營醫院外科王心泰醫師診察 竟是花生米惹禍

男子腹痛就醫 新營醫院外科王心泰醫師診察 竟是花生米惹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5 14:43   更新日期: 2021-04-15 14:4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男子腹痛就醫 新營醫院外科王心泰醫師診察 竟是花生米惹禍

一位45歲男子半夜因為突然發生劇烈腹部絞痛及嘔吐情形,於是家人趕緊送將其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腸阻塞現象,懷疑末端小腸內有糞石堵塞,因此建議緊急手術治療。

術中意外發現小腸裡竟然有多顆完整的花生米顆粒,因而造成小腸堵塞。所幸經手術取出後,患者逐漸恢復正常排氣排便,並於數日後順利出院。後來了解,原來該名男子年輕時疏於口腔保養未老先衰,滿口都是爛牙缺牙,平時早已無法咀嚼堅硬的固體食物,那天看到桌上擺著花生及牛軋糖,便一時嘴饞難耐,忘情地一口氣全部都吃光,結果後來就不幸發生急性腸阻塞的意外了!

新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心泰表示,小腸阻塞的原因以腹部手術後引起的腸沾黏為最多,約佔7成,還有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如疝氣、腸扭結、腫瘤壓迫、糞石等。腸阻塞會造成腸子的內容物無法正常的通過消化道,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或無排氣排便等表現。如果糞石不幸卡住腸道,可能會導致腸壁缺血壞死,甚至引起腸穿孔、腹膜炎,如果不幸發生敗血症,死亡率可高達3成。所以糞石導致的腸阻塞是外科急症,須緊急手術治療,將腸道切開取出阻塞的糞石。

王心泰醫師補充說明,所謂糞石指的是在胃腸道內無法被消化的食物或異物,大部分出現在胃裡,但也可能出現在食道、小腸或直腸的位置進而造成阻塞。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患者、牙齒或咀嚼功能不佳、過量攝食高纖蔬果、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衰竭、或是胃腸蠕動功能較差的人,都是糞石好發的族群。

王醫師再次呼籲,日常飲食應該要細嚼慢嚥,定時適量,尤其是牙齒咀嚼功能不佳的朋友或是高齡長輩,儘量將食物去皮去籽切碎煮爛,以少油少鹽、清蒸或燉煮的方式料理,而且要避免食用過量堅硬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堅果類的花生、核桃、腰果、杏仁果、開心果、瓜子、蠶豆等,糯米類的飯糰、湯圓、麻糬、粽子、油飯、米糕、年糕等,以及富含粗纖維的蔬果,像是鳳梨、芹菜、柿子、竹筍、香菇或番石榴等。如果在進食後突然發生腹脹、腹痛或嘔吐等疑似腸胃道阻塞現象時,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而造成生命危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