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市 動物園視覺、州廳廁所、玻璃工坊再生

新竹--市 動物園視覺、州廳廁所、玻璃工坊再生

獲2021德國iF設計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6 22:06   更新日期: 2021-04-16 22:0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府公共建設再獲肯定!2021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近期公布全球設計得獎名單,新竹市「動物園視覺」、「州廳廁所改建工程」與「玻璃工坊再生」,從近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傳播設計、室內設計及建築3項大獎。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近年各項公共建設陸續獲得國內外70多個獎項,此次再獲全球設計大獎肯定,實屬不易。

新竹市府表示,德國iF設計獎創辦於1953年,至今有68年歷史,堪稱產品設計界的奧斯卡,與日本GOOD DESIGN AWARD、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同為全球認可的指標性設計大獎。今年iF設計獎有別於以往,以理念、外觀、功能、差異化與影響力5項標準進行評選,新竹市3項公共建設能夠從全球近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滿足全方位評選要點,感謝評審團與主辦單位對施政成果的肯定。

行政處說明,獲得「傳播設計獎」的新竹市立動物園視覺,由「優視覺」團隊設計,以年輕化線條,串連園區孟加拉虎、紅毛猩猩及山羌三隻代表性動物,並加以延伸,讓四季更迭候鳥群居、鹿群相追逐的畫面成為新竹人民的日常風景,並將動物園形塑成友善動物、包容生命的自然場域。優視覺團隊表示,謝謝iF設計獎的肯定,也謝謝新竹市立動物園團隊的信任與支持,未來團隊也會持續推出好作品。

獲得「室內設計獎」的州廳(市府)廁所改建工程,由「工二建築設計師事務所」設計師魏嘉亨操刀。因原本廁所老舊、陰暗潮濕,不易清潔,且無障礙空間不足,經整體規劃及改善施工,以溫暖燈光、復古磚紅色牆面打造全新廁所,與新竹州廳外牆紅磚、磨石子地坪互相呼應,增添廁所的質感、也變得明亮通風,使用者入內宛如置身藝文展演空間,完全顛覆公廁的刻板印象,讓市府門面大大升級。

設計師魏嘉亨表示,當初設計難度在於要同時面對古蹟與公廁機能的框架限制,並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盼打造出最有設計感的廁所,此次獲獎要感謝市府團隊的信任。

獲得「建築獎」的新竹市玻璃工坊再生計畫,由宋苾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為協助新竹特色產業玻璃工藝升級,市府結合民間企業經營理念與能力,打造一棟3層樓的複合式空間「春室」,結合策展、體驗、選物、餐飲等多元空間,開幕後短時間就吸引超過50萬人次參觀。

行政處說明,「春室」1、2樓為挑高兩層的「玻璃工坊」,提供民眾體驗口吹玻璃,以教學玻璃製作、體驗的方式,讓民眾在視覺的欣賞外,還能進一步觸摸與創作,貼近玻璃創作所帶來的震撼,讓民眾及業者一起參與,瞭解新竹玻璃產業的開發與應用,藉此提升產業動能。3樓則是全新「The POOL一池」概念平台空間及梯間美術館,成為許多民眾休閒場所。

對於獲得iF設計獎肯定,宋苾璇建築師事務所表示,由衷感謝市府團隊在設計與施工過程,以其對玻璃工藝傳承的熱忱,給予建築團隊最大的揮灑空間與支持,使得場域本身潛力與優勢得以完全開發,創造出與森林共舞、愉悅而迷人的建築空間,未來也將繼續努力,帶著這股肯定與力量,實踐為大家創造美好生活場景的使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