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白沙屯媽祖16日晚間在北港朝天宮進行「刈火」儀式

白沙屯媽祖16日晚間在北港朝天宮進行「刈火」儀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7 23:23   更新日期: 2021-04-17 23:23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白沙屯媽祖16日晚間在北港朝天宮進行「刈火」儀式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16日晚上11點在北港朝天宮進行「刈火」儀式,苗栗縣長徐耀昌親自到場參與,並虔誠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縣運昌隆,儀式結束後媽祖就踏上回拱天宮的路程,預計19日回宮。

苗栗縣長徐耀昌、雲林縣長張麗善、通霄鎮長陳漢志、苗栗縣議員徐永煌、陳品安等來賓與縣府文觀局局長林彥甫等人,和聚集在北港朝天宮的信徒一同參加這場一年一度宗教盛事。

16日中午白沙屯媽祖神轎抵北港朝天宮,在數萬信眾「進喔」的呼喊聲中,三進三退後衝進朝天宮廟裡大殿安座,場面相當壯觀。而晚上11點舉行的刈火儀式是進香活動中的重點,刈火儀式由朝天宮的住持法師主持,以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誦念經文恭讀「吉祥文疏」祈求媽祖庇祐,再以火勺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待住持法師在「香擔」貼上封條後,一路引回白沙屯拱天宮,象徵媽祖的萬年香火流傳不息。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總計報名人數達7萬8000餘人,刷新以往紀錄,於4月11日深夜11時40起駕出發,16日中午抵達北港,當天晚上11點刈火後起轎回程,19日下午返抵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最大的特色是整個進香團路線不定,一切隨神意,因為行走路線不定,充滿新奇,信徒皆深信且始終跟隨,顯示信仰之凝聚力,並形塑白沙屯媽祖信仰獨具的特色,民國97年登錄為苗縣無形文化資產,97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102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