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緬懷客家抗日英雄徐驤 徐耀昌偕宗族後裔追思

緬懷客家抗日英雄徐驤 徐耀昌偕宗族後裔追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4-17 23:24   更新日期: 2021-04-17 23:24   天眼日報記者 周瑞珠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瑞珠/苗栗縣報導】

緬懷客家抗日英雄徐驤 徐耀昌偕宗族後裔追思
苗栗縣客家籍抗日烈士徐驤今年逝世126週年,苗栗縣徐氏宗親會今天在全台唯一的頭份市徐驤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祭拜典禮,縣長徐耀昌、徐氏宗親會以及遠從台北、屏東前來的徐驤第四代子孫虔誠祭拜,徐耀昌期盼祭典讓徐驤英勇事蹟、客家精神淵源流長。

抗日英雄徐驤是苗栗縣頭份鎮客家子弟,甲午戰爭滿清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全台紛起抗日,當年38歲的徐驤散盡家財,與吳湯興、姜紹祖號召鄉民組織「田賦軍」抗日,在桃竹苗一帶以游擊戰術成功擊退日軍,先後參與12次抗日戰役,不幸在1895年10月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後世將徐驤、吳湯興、姜紹祖奉為「抗日客家三傑」,更推崇徐驤為乙未戰爭第一英雄。

客委會2010年補助頭份市公所在濱江街旁興建徐驤紀念公園,並設立徐驤銅像,後人可從紅磚牆細數徐英勇抗日的12場戰役,緬懷徐驤抗日事蹟。每年農曆3月6日徐驤冥誕,苗栗縣徐氏宗親會皆舉辦追思活動,今年是徐驤164歲冥誕,徐驤第四代子孫徐永庚、徐永康分別從台北、屏東前來,縣長徐耀昌、世界徐氏宗親總會理事長徐明恩、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楨、縣議員徐功凡及徐氏宗親會等代表虔誠誦經祭拜。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徐驤是客家忠義精神的代表,致力保衛鄉土、抗日的英勇事蹟展現客家的硬頸精神,不僅讓客家鄉親感念萬分,也讓徐氏後代引以為傲,期盼藉此祭典感念民族英雄徐驤為這片土地拋頭顱、灑熱血的精神,並讓徐驤英勇事蹟、客家精神流芳百世。

徐驤曾孫徐永庚、徐永康也特別感謝苗栗縣政府與徐氏宗親會舉辦追思祭拜活動,讓後代子孫能在農曆3月6日徐驤冥誕北上尋根祭祖,了解先人當年為了民族尊嚴,無條件犧牲奉獻事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