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 

新竹--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 

23日啟用 全台唯一紅磚造武道場建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5-10 20:18   更新日期: 2021-05-10 20:1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位於新竹高中校園內的新竹市定古蹟「劍道館」有95年歷史,是全國僅存的「紅磚造」武道場建築,也是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洋式建築,磚造、木構架最具特色。市長林智堅親赴視察,他說,柯建銘立法委員是新竹高中校友,全力協助竹中爭取文化部、教育部3千多萬補助經費修復,以保留每個時期的痕跡為理念,留存地坪構造、地面隔間痕、劍道館地坪放樣字跡等,校友回訪就能看到當年的記憶;重生的劍道館將於23日舉辦開幕茶會,將展出劍道館史料與修復過程,竹中未來也將此打造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推廣藝術文化活動。

新竹市府表示,竹中劍道館有95年歷史,是竹中保留至今最古老的建築,為日治大正時期磚構公共建築的範例。民國9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94年市府即完成古蹟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但因修復經費未有著落,10多年來遲遲未進行修復,在校友柯建銘立法委員的協助爭取下,獲得文化部文資局與國教署3338萬元經費補助,去年2月啟動修復工程,今年3月底已完工,未來竹中將活化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賦予老建築新生命。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劍道館原為日治時期武道場,因新竹中學校的劍道隊聞名全台、成績斐然,故後來通稱武道場為劍道館,承載無數年少的夢想與記憶,昔日在此揮劍吆喝的少年,許多人如今已是社會各階層的精英。包括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也是新竹高中校友。也曾一度為要興建音樂館得拆除劍道館,經校友四處陳情,指定為市定古蹟,才終得以存留下來。

文化局指出,竹中劍道館是台灣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採洋式建築風者,採用上等的檜木及杉木,為一棟磚造木構架的建築物,屋面為複折式,山牆面呈現尖形山峰,創造出高聳的感覺,異於一般洋式建築的風格。

牆面為清水磚疊砌,並以仿西洋建築的扶壁作法,透過外凸的磚柱,將屋頂的重量傳遞至地面,由於磚柱承受屋頂的重量,磚柱間的牆面可以開較大的窗戶,達到通風與採光的需求,因為這樣的設計,使得這棟建築物歷經多年仍保持完善。

文化局指出,本次修復由建築師范綱城操刀,修復期間,市府協助新竹高中協助辦理修復規劃設計書圖審查,進行工程期間輔導及工作報告書審查等,期許重現劍道館原貌,讓市民認識這棟承載不同世代竹中人的青春記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