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日回歸社會主流

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日回歸社會主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5-10 20:34   更新日期: 2021-05-10 20:3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日回歸社會主流

台南市一位3歲多的小樂(假名)因為動作不靈活來到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經中心醫師與各治療師評估後,確診小樂有粗動作、精細動作發展遲緩,合併邊緣型智能發展不足的情況;但在評估過程中,神經學檢查發現小樂的小腦功能失常應該是造成動作發展遲緩的主因。在聯合評估總結時,除了幫忙調整復健療育的方向,也進一步建議父母讓小樂安排後續相關的檢查。

最後,小樂確診為罕見的共濟失調微血管擴張症候群,是一種兒童時期發生的小腦運動失調(cerebellar ataxia)的疾病,並常合併免疫不全、微血管擴張,以及容易發生感染和癌症。所幸及早發現,目前小樂除了接受早期療育與復健治療後穩定進步中之外,也定期接受免疫球蛋白的補充與癌症篩檢的追蹤。

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小兒神經科杜伊芳醫師表示,民國86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臺灣北、中、南、東,每區輔導5家機構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成大醫院是其中之一,同時也是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示範醫院,目前每年為高達950位以上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做聯合評估安排後續早期療育,幫助減輕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共同努力使他們邁向正常的生活與更好的未來。

兒童有身高、體重、器官的體積增長等所謂的「成長」,還有器官功能及智能等各方面的變化、進步、成熟的「發展」。杜伊芳醫師表示,發展的部分包括:(一)感覺系統:視覺、聽覺、體感覺的發展;(二)心智發展: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溝通、生活自理能力、社會人格、情緒、智能等。若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社會互動發展及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異常,就可能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功能的發展常有一定的過程與軌跡,因此透過家長與醫師定期觀察,可以發掘兒童是否發展遲緩。杜伊芳醫師就指出,1歲前的嬰幼兒不會言語表達,所以3個月內的嬰幼兒可經由觀察其對聲音或眼前的影像有沒有反應,來發現感覺系統發展的進展;之後,大致可從傳統俚語中的「三抬頭四翻身」、「七坐八爬」,在1歲前發現可疑的運動發展遲緩問題;1歲以後語言溝通與認知能力會逐漸開始外顯,則可以經由與幼童的互動,發覺在認知、語言、社會發展及生活自理技能等的成熟與否,發掘是否有可疑發展落後的情形。

另外,3歲前的幼童施打預防針時,可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提供之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透過與兒童醫師接觸的機會做成長與發展的篩檢;3歲後的幼童入幼兒園後,則會有教育局主導的幼兒全面發展篩檢。

被發掘出有任何疑似發展遲緩問題的兒童,會被轉介至國民健康署授權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做進一步評估確認。先由聯合評估門診的醫師群依每位兒童的主訴、過去病史、發展史、神經學檢查及遲緩相關問題,決定可能包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測驗的相關評估鑑定,最後再由中心主任總結向家屬說明評估檢查結果。

杜伊芳醫師表示,評估檢查之後,早期療育/復健治療的安排與遲緩相關病因的後續檢查,都是遲緩兒童後續要面臨的重點。評估檢查有確診問題的兒童,會由中心特聘合作的特教老師提供療育治療的諮詢服務,教導家長親職教養知能及技巧,提升家長親職權能,並接續委由台南地區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社工人員,積極協助安排後續的早期療育相關資源與綜合服務。至於遲緩病因的後續檢查,會視個別的情況安排,可能包含會診各次專科醫師、神經影像、代謝分析、基因檢驗等項目。

全面兼顧遲緩兒童所需的聯合評估、早期療育資源、遲緩相關病因探索是成大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最重要的任務與使命,期許照顧好每一個遲緩孩子的身心發展,幫助他們趕上發展的里程碑。

在成大醫院小兒部網頁上http://ped.hosp.ncku.edu.tw/index.html,提供有介紹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的內容,建構相關的衛教資訊園地與提供諮詢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