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白色恐怖並未消失?!陳逸南:台灣距離免於恐懼的自由還很遠!

白色恐怖並未消失?!陳逸南:台灣距離免於恐懼的自由還很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5-24 23:32   更新日期: 2021-05-24 23:3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在台灣侵害人權案例越來越頻繁。其中,受害時間最久、被害人數也最多的太極門案件,持續在國際間受到各國學者專家高度的討論。為響應世界公民日及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超過25個民間團體,日前聯合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有效權利救濟的法稅改革建言,邀請專家學者發聲,讓世界公民參與各項議題,凝聚民間的力量。曾經歷白色恐怖的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表示,台灣現今即使看起來像民主法治自由,卻接二連三發生不可思議的人權迫害事件,台灣的白色恐怖並沒有完全消失,距離免於恐懼的自由還很遠!

「不管在法律、行政、司法都一樣!」陳逸南指出,假設你收到一張不屬於自己的稅單,拿去詢問稅務機關,稅務機關會回覆:稅單開出就不能收回,人民不能挑戰公權力,要挑戰公權力得按照現在的規則,申請復查、再去訴願,訴願再不贏就再去打訴訟。就這樣人民的救濟制度一直輪迴在行政法院和稅務機關之間。

以現行稅務的救濟制度最讓人民詬病就是:訴願先繳納應稅額半數或提供相當擔保,才能免除資產被強制執行、拍賣,納稅人甚至被限制出境或管收!雖日前行政院院會審查通過將應稅額改成先繳三分之一,仍然侵害人民訴訟權,有沒有欠稅都還沒判決確定,為何就必須先繳半數或三分之一?為何可以限制人民行動自由、人身自由?導致納稅人同時面對國稅局和行政執行署雙局追殺的案件甚多,以2020年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就有1,431萬件。人民處於弱勢,不僅是權力不對等,這種直接剝奪人身自由的作法,完全不符比例性,已嚴重侵害憲法上基本權,也違反兩公約第912條對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之拘束,應遵守正當程序的規定。

小英總統在選前說出司法改革時,掌聲如雷,最近出席在促轉會致詞說道:「轉型正義就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從歷史的縫隙中找出真相,終結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各機關都要落實。」國家組成三要素領土、人民、主權,主要是靠人民來支持,政府不能用掠奪者的心態,不能濫用權力,不能隨隨便便說開一張稅單只想拿老百姓的財產,要依法課稅。

最後,陳逸南以「血棉花」來鼓勵大家:棉花是白色的,為什麼棉花會變紅?就是有血沾上去的棉花,比喻為一個極權統治的國家。台灣還算很幸福的,台灣還是很美麗的,陳逸南肯定世界公民日和國際良心日來舉辦一場論壇,特別的有意義,就好像又上了一節課一樣。

如果世界公民人人學習用一顆良心、愛來追求真正的司法,執行真正的真理、公平及正義,這樣的判決來執行,才是真正司法為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