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建立良好資安保密觀念

建立良好資安保密觀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6-06 20:22   更新日期: 2021-07-06 16:02   新會員 天使 / 台北市 撰稿  

【新會員天使/台北市撰稿】

現代社會以大量資訊設備與連結的網路為基礎,建構出能夠快速大量交換資訊的現代生活面貌。進而創造出各種新興經濟模式並產生龐大利益,而衍生出透過網路攻擊個人或組織的新型犯罪模式。

現在國軍各項作業均已進入資訊化、自動化,相關文書處理與資料傳輸均依賴電腦作業及網路,國軍人員如果沒有建立良好的保密習性,極易因忽略相關保密要求而衍生洩密事件,因此我們更要重視下列幾點:

一、正視中共威脅,嚴防敵諜滲入

由於國際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我國所面對的安全威脅也越加嚴峻且複雜,尤其中共的軍事威脅,仍是國家安全首要挑戰。

中共對我情蒐攻勢未曾停歇,持續運用人員及科技蒐情外,更積極運用網軍對我政府與軍事部門、高科技產業、金融,甚至電信系統、電廠及水庫等民生重要基礎設施,加大網路攻擊與蒐情力道。鑑此,國軍官兵須持恆安全警覺,針對國軍各式武器裝備性能提升或研製,以及軍事交流或各項操演訓練等重要資訊,務必恪遵保密安全維護規定,以杜絕遭敵滲入與洩密情事發生。

二、積極防處應變,消弭潛存危安

危安事件的肇生必有其徵候可循,面對各種可能的安全威脅,國軍絕不能坐以待斃。各級應參據國內、外實際案例務實檢討,並對可能產生之危害,妥採防處措施,有效排除可能影響安全之因子。尤其國軍各機敏處所,例如:重要網路、電子(監)、戰管,以及情報單位,應做好相關人員安全考核與營區整體安全維護作為,若有任何危害潛因,應採取斷然處置作為,以維護單位安全。

三、加強資安管控,確保機密安全

總統蔡英文女士曾於重要會議中指出「資安就是國安」,並將資安防護工作列為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尤其中共善於利用網軍竊密,故各級應重視資安事件可能造成的重大危害,隨時針對資訊設備進行盤點及弱點稽核,並落實存管與使用之保密作為,以防範未然。另外,各級應重視潛存的洩密違規問題,尤其是內部人員萬不可於營內恣意攝錄影及開啟視訊直播,或是隨意談論軍事機敏訊息,全體官兵必須確依「營內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規定(MDM)」,以及「營內民用型通信資訊器材管理規定」安裝及稽核,以杜絕洩密事件肇生。

四、主動反映異常,共維單位安全

國軍官兵肩負保國衛民重要使命,亦必須成為防範秘密破壞與防止洩密的保防尖兵,舉凡遇到異常情事,如非職務相關人員蓄意探詢公務資訊、執行各項任務違反保密相關規定,抑或發現足以危害單位安全的跡象,都須秉持「安全狀況掌握與反映」的原則,秉持「在反映上先知快報,在處理上握機制變」態度,迅即反映回報,以杜絕洩、違密事件發生,共同維護單位安全無虞。

囿於數位科技的應用與發展日新月異,各國企業、政府、個人早已每天都在面對上述的風險,「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唯一途徑。不論是洩漏國家、國防軍事或業務之機密,都是在增加中共武力犯臺的成功公算。國軍官兵必須確遵全般保密規定與作為,並在「看不見的戰場」掌握資安作戰關鍵能量,打造優質總體防衛戰力;國人亦應深切體認「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重要意涵,協助防範與檢舉洩密違規,讓敵人無所遁形,確維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