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守護失智友善 防疫不停歇

南市守護失智友善 防疫不停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6-09 20:25   更新日期: 2021-06-09 20:25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南市守護失智友善防疫不停歇

由於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學校停課再度延期,許多家長反應在家照顧小孩超崩潰。然而失智者的照顧者此時更是辛苦,因所有日間照顧及失智據點服務均暫停,且又須減少外出社交活動,失智者在家吵著要出門,情緒不穩或妄想,造成與家人衝突增加,讓照顧者心力交瘁。

防疫期間,居家照顧失智者要維持正常規律作息,增加安排失智者喜歡的居家室內活動,如桌遊、繪畫、與親朋好友視訊等。避免責備失智者,耐心反覆提醒,自我防護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適時轉移焦點。

身為照顧者也更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可以與其他家人討論輪流照顧,或與其他失智者家屬或朋友聊天,尋求其他社會資源的協助,如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上班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或1966長照專線。唯有照顧者也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才能夠有心力,讓失智者的生活更加有品質。

另外也呼籲大廈或社區管理員、保全或警衛、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友善失智者,如耐心提醒失智者戴口罩。截至目前本市失智友善大樓共計11家,失智友善保全共計2家,失智友善里辦公處共計236個,失智友善警察局或派出所共計152家。防疫期間本局邀請大家一同至e等公務園線上學習「失智友善社區」課程(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21481 ),加入失智友善天使(https://goo.gl/7zUU74)及失智友善組織(https://goo.gl/jmyrTN),認識失智症,友善失智者,守護失智,減輕照顧者壓力,防疫期間不停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