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奉獻就是喜悅

奉獻就是喜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01 09:25   更新日期: 2009-03-01 09:24   編輯部 編輯代上傳 / 台北市 報道  

【編輯部編輯代上傳/台北市報道】

證嚴法師說:「你接受了別人為你服務,你就要深刻地去體會並學習怎樣去服務別人。」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去學習感恩的心、奉獻的心。

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找尋一個心靈的依靠,有了依靠便能安定,安定之後智慧自然產生,就像找到了一把正確的鑰匙,靈光一閃,智慧之門便開啟了。

我的母親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她常告誡我們要時時念佛,並保有善心、善言、善行,對這個社會才有幫助。所以我從不覺得佛教是一種迷信,也時常拜佛為家人祈求平安;遇到無法解決的事情時,我也會請求佛菩薩給我智慧。平常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地反省並觀察自己的內心世界。現在,我嘗試著將這種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用這種內省的功夫,觀察別人,反省自己,讓內心更清明,處理事情更能夠掌握要領,時有深刻的感受。平日工作繁重,面對的事務與人情更是形形色色,難免偶而會得罪人,或碰到挫折、困難。以前我僅止於反省,但我現在學會觀想,想到證嚴法師,內心就會平靜許多。記得有一次,一位同事很沮喪地告訴我有人嘲笑他像豬,不需要努力工作就可以坐享其成,我勸他想想那些小豬豬存錢筒,讓人養成儲蓄的好習慣,不也是功德一件嗎?於是,他釋懷了,我也在安慰他的同時得到很大的快樂。佛法說:一切唯心造。當人的念頭一轉,逆境隨即便成順境,這不就是證嚴法師常說的「一念清靜,一念見淨土;念念清靜,念念見淨土。」人真的應該多多開發這種精神層次的財富,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社會急速的進步,我們無力改變,於是該如何做人處事、如何自我修行、如何貢獻一己之力,就應努力設法去調適與因應。人有七情六慾,社會給予我們的衝擊力又如此之大,所以,每當面臨重大抉擇時,我會想起法師的開示。他說,事有輕重緩急,孰重孰輕,孰急孰緩,自己當思考清楚,尤其是急躁時,更應該要先靜下心來,千萬不可草莽行事。此時,可以數一數自己的呼吸,或是觀察自己的呼吸在鼻口出入的感覺,等內心趨於平靜時,然後再考慮,會更加周延縝密。的確,奉獻就是一種喜悅,現在我比以前更能盡力盡力地去服務別人。

空軍防空砲兵第二綜合保修工廠導長歐陽進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