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布袋戲國寶大師黃海岱122歲冥誕 縣府特製長壽龜菠蘿麵包祝壽

布袋戲國寶大師黃海岱122歲冥誕 縣府特製長壽龜菠蘿麵包祝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02 22:29   更新日期: 2022-01-03 02:3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元月2日是雲林縣布袋戲日,也是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生日,雲林縣政府在虎尾文化三館–布袋戲館、故事館、雲林記憶Cool策劃了布袋戲日系列活動,今(1/2)日並由縣長張麗善和黃海岱之子黃逢時等人一起盛長壽龜菠蘿麵包為黃海岱大師祝壽,象徵期許雲林布袋戲發展能淵遠流長,同時邀請由余玉柱藝師率領的虎尾國中擔任開場表演,展現台灣布袋戲傳承與新活力。

縣長張麗善指出,今天是國寶級大師黃海岱的122歲冥誕,雲林縣政府自民國96年起,為表彰黃海岱大師對布袋戲傳承及發揚的卓越貢獻,特別將黃海岱大師的生日定為「雲林布袋戲日」,且每年都會舉辦相關紀念活動,邀請縣內五洲派及閣派布袋戲團齊聚一堂、互相切磋,藉此表達對大師的肯定、感恩及景仰。

張麗善表示,黃海岱大師在布袋戲傳承延續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勤學不勸、文學底子非常深厚,撰寫的劇本內容豐富、具教化意涵,不僅講忠孝節義也講禮義廉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化人心,非常不簡單;除了傳統布袋戲呈現方式外,現在大霹靂也結合科技,包括5G系統、虛擬科技、VR等等,讓傳統布袋戲展現新活力。

張縣長說,今天不只紀念黃海岱老先生,她也希望藉由科技的進步,從劇本、口白、前台到後台,能讓孩子對布袋戲更有興趣;這幾年縣府推動植根計畫深入校園,已有70多所學校、1萬多名學生正在學習布袋戲,期待未來透過布袋戲傳習中心,能夠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連結到大專院校,為布袋戲培育更多的人才,將布袋戲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讓布袋戲一代傳一代綿延不絕。

日活動由虎尾國中精彩表演掀開序幕,虎尾國中為布袋戲植根學校,榮獲109年偶戲節小金掌獎,學生們以傳統鑼鼓的後場配樂搭配布袋戲演出,展現台灣布袋戲傳承與新活力,也象徵布袋戲技藝薪傳綿延不絕、生生不息。活動中,張縣長等人也特地為去年9月辭世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鍾任壁默哀,表彰鍾任壁大師對布袋戲文化的努力與貢獻。

紀念儀式由縣長張麗善、黃海岱之子黃逢時、縣議員黃美瑤、廖偉晴、梁銘忠、虎尾鎮長丁學忠、文觀處長陳璧君及眾多劇團團長等人,共同以122顆長壽龜菠蘿麵包為黃海岱祝壽,特製長壽龜菠蘿麵包象徵期許雲林布袋戲發展能淵遠流長。

黃海岱之子黃逢時致詞時表示,布袋戲在台灣如果不是有這麼多人的鼓勵與支持,不可能在這100多年來在台灣定根、開枝散葉,非常感謝縣內各布袋戲劇團共同努力;隨著布袋戲從外台戲進入戲園,再到電視台、霹靂布袋戲,他曾非常擔憂布袋戲傳統會漸漸淡去,要如何繼續保存布袋戲文化,但又不得不考慮現在的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喜好,包括視覺、聽覺怎麼去滿足他們,甚至怎麼更進一步讓他們內心覺得布袋戲是好看的、是動人的,這個很重要,所以他一再勉勵相關從業人員,一定要多加思考,也要多充實並提升自己,要多看書、影片或各種戲,充實自己的內涵才能讓布袋戲傳承下去。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這兩天在虎尾文化三館舉辦的雲林布袋戲日系列活動,包含雲林記憶Cool有雲林講古、布袋戲的口白藝術講座、操偶體驗;雲林故事館則有「布袋戲座談會」,唐麗芳館長邀請偶師們暢談布袋戲的創新發展及「布袋戲薪傳主題」書展。

而在雲林布袋戲館部分,除布袋戲演出、彩繪布袋戲DIY、實境導覽APP體驗活動外,特別策劃「紀念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展覽」展出黃海岱手稿、經典戲偶、劇本,百年演藝歷程,一同感受黃海岱超過一世紀的風華歲月,展期將會持續到農曆新年過後,歡迎大小朋友前來觀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