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中山大學師生聯手南勝社區

中山大學師生聯手南勝社區

打造勝「荔」好食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03 20:43   更新日期: 2022-01-03 20:43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那些農鄉被遺忘的美好食光,搖身一變,成為人手一本的文化故事食譜!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旗山區南勝社區合作,透過社區人物訪談,舉辦「料理食作」工作坊,挖掘出農村阿嬤、媽媽們的拿手菜,並記錄每道料理背後深刻的生活記憶,進而編撰社區文化故事食譜,盼料理得以傳承,也讓更多人看見社區的多元文化。

中山公事所師生團隊以「美食大補帖:憶起走過的勝荔食光」為主題,舉辦成果發表會,內容包括「成果影片首映」、「料理小教室」及「美食饗宴」。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指出,團隊自今年三月起,於南勝社區以「多元族群料理記憶保存」與「青銀共創萬家香」為社區參與行動目標,從社區田野調查開始,進而訪談料理傳承者、舉辦料理工作坊與成果展、編印文化記憶手冊、社區參與紀錄片拍攝等。尤其,在過程中團隊與長者訪談互動,不但記錄漸被遺忘的在地多元料理文化,也與社區產生了深厚的情感連結。最後的成果發表會亦邀請長輩們一同參與,藉此達成青銀共創的理念。

位於旗山區最南端的南勝社區為一多元文化組成的社區,住有大陳島移民、閩南、客家、與新住民等,但因高齡化及青壯年人口外流,部分在地生活文化逐漸消失及被淡忘。為此,中山公事所師生團隊透過舉辦「文化料理工作坊」,傳承社區長者記憶故事,除了紀錄傳統文化料理,也藉由訪談料理傳承者,發掘出許多失傳的料理小撇步與料理背後那一段深刻動人的在地故事。公事所學生王媛婷表示,本次社區參與行動除了提升同學間的溝通能力,也因有實際的社區參與經驗,獲得許多文書處理的實戰經驗,這也是學校課堂中無法學到的。

這次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與南勝社區的合作,也獲得許多資源支持,包括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社造中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等,讓學生得以實際走進社區場域,體會更多不同的社會樣貌,接觸最在地的公共事務議題,進而與社區共同完成豐碩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