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北一女中校友贈書「活出心中的太極」回饋母校師恩

北一女中校友贈書「活出心中的太極」回饋母校師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13 23:51   更新日期: 2022-01-13 23:51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2021年12月,北一女中校友陳怡靜和張安妮拜訪陳智源校長,帶來《活出心中的太極》心理健康叢書,及台北市教育局網站提供良心時代運動的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影片訊息的連結(中文版 https://reurl.cc/0xzEeY ;英文版 https://reurl.cc/q1Dkbp )及防疫海報給學校圖書館及健康中心,表達對學妹們的祝福和關心。由於學校正在防疫期間,陳校長非常推崇「三不五多六絕招」的英文版防疫影片內容,以動畫呈現,十分活潑及實用,將它安排在學校至善樓中庭數位電視牆播放,供全校師生瀏覽及落實防疫。

陳智源校長接受贈書時感謝校友對學校事務的支持表示,全國首善之區台北市最高學府的北一女中,始終是教育及文化傳承的殿堂,綠園菁英在台灣及國際各界表現卓越,身為校長深感與有榮焉及任重道遠。北一女中的優秀傳統之一就是學姐學妹制,校友的孩子又回來就讀,真是難得的緣分。由於學校的光復樓正在改建,校務繁重。身為校長的他不僅是朝七晚七,以校為家,更重視每一位學生在校的學習和成長。重視品格教育的陳智源校長認同愛與良心的理念,也曾在2014年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時提到,「我們要真的落實關心到每一個學生的成長,尤其是注重每一個不同個體生命的這種歷程,這才是我們教育人員要把全部心力投入的地方。而透過教育和生活,時時刻刻提醒孩子回到原本的赤子之心,將能發揮善的心念、成長和服務社會。」

陳怡靜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人們百分之九十的疾病是由情緒而來,人生各個階段難免會有各階段的壓力與迷茫,能在學校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學習愛自己,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和正向思考的態度,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以及帶得走的快樂寶藏。

《活出心中的太極》這本書已是博客來網路中文新書暢銷榜心理勵志類第一名,收錄55則人生真實的故事,如同四季一般,涵蓋人生四個階段,包含兒少、青年、中年與老年,書中主角之一的安就是北一女中的學生。求學相當順遂的安進入北一女中就讀,卻在大學學測時重重地跌了一跤。從小在太極門練功的她學到轉念,用好念帶來好氣,好氣才會有好運的智慧,念頭一轉想:「我或許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態度,何必欺負自己呢?」於是放下焦慮和緊張的她順利在指考時考上了台大法律系,後來到美國持續深造,成為美國專業律師。北一女圖書館董致平主任表示,這本書很特別,他很有興趣,並請校友在書內頁題字,傳遞學姊給學妹的祝福和情誼,希望透過此書幫助他們打開理解之門,學到人際相處與變動的生活智慧,成為更好的自己。

張安妮和陳怡靜校友很感恩在北一女中得到許多師長的引導和同儕們的互相扶持。然而許多社會期待的人生勝利組常常過於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而不快樂。現在她們在工作之外能以志工的身分,以助人之心面對生活,反而覺得人生更有意義。張安妮指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完整的個體,和成人一樣是行使權利的主體,無論年齡、性別與國籍,都應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受到保護,並應透過引導,讓內在的良心作為領航,明辨是非,方能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志工們並和校長分享聯合國自2019年宣告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在這一天於全球共同推動國際良心日的相關活動,提醒人們透過自我反省,秉持良心落實在生活中,發揮良善的蝴蝶效應,這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到的終身學習教育的具體實踐。良心時代運動平台也有製作「抗病毒大作戰」「防疫大作戰」「免疫力大作戰」三部蘊含身心平衡養生智慧的中英文防疫動漫影片(http://www.aneoc.org/zh/),可參考運用。面對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希望人們都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一起良心防疫,多做好事,用正能量來提升群體的免疫力,願疫情能早日結束,共創愛與和平的心時代。

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許多國家必須透過遠距教學進行線上授課,對親師生的生活及心理帶來不小的衝擊。許多研究發現,面對疫情與多變環境,導致焦慮感無形上升,已對青少年及學童的心理、情感和學習帶來不小的衝擊和挑戰。面對後疫情時代,少子化的台灣,面對學習樣態的改變和不確定性,國內教育界如何審慎應對教學現場,以符合2030年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4項「優質教育(QualityEducation)」,確保有教無類、公平及優質教育目標,幫助學子們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保持身心平衡的發展,值得國人共同關心及重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