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河川治理權威李鴻源演講

新竹--河川治理權威李鴻源演講

肯定合併:談好聘金再談結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19 20:24   更新日期: 2022-01-19 20:24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縣報導】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前省府水利處長李鴻源,今(19日)應邀到新竹縣政府,以「韌性城市與河川治理」為題作專題演講,分享新莊中港大排、中壢市老街溪等成功案例經驗。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李鴻源是國內「河川治理」的權威,對整合都市計畫、城市防災等領域,有豐沛經驗與遠見,對縣市合併也有獨特見解,相信與會的縣府及鄉鎮公所同仁一定能滿載而歸。

李鴻源表示,未來極端氣候將成為常態,城市除了智慧、AI,還須有耐災的應變能力,也就是要有韌性。幾十年前,工程界相信人定勝天,但是在氣候急遽變遷的現在,應該轉念成「為失敗而設計」,透過都市設計解決淹水問題,進行國土規劃是根本防治的方法。

針對竹北豆子埔溪多年來深受枯水期魚群死亡、豪大雨時溪水又快淹到橋面,對附近店家、住戶造成威脅,李鴻源分享新莊中港大排、中壢市老街溪及台中市東大溪整治的成功經驗供借鏡,認為打造海綿城市、低衝擊開發、活化社區由下而上形成參與式決策,就讓水質淨化、生態教育、環境改善及永續經營的構想落實。

前陣子被熱烈討論的城市合併議題,李鴻源肯定合併的方向是對的,但要怎麼合併?需要有專業的討論,而且要全面檢討。他說,急事更要緩辦,就像要先談好聘金,再談結婚,不能透過表決硬把兩人送作堆。此外,區域規劃不能有選票的算計,否則就太LOW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