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遠離「春節症候群」,教您4招健康過好年!

遠離「春節症候群」,教您4招健康過好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19 21:22   更新日期: 2022-01-19 21:2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遠離「春節症候群」,教您4招健康過好年!

農曆春節9天連假將至,難得的長假讓許多人都很期待,而依照傳統習俗, 家家戶戶都要除舊佈新,掃除去年的不順遂,迎接新的一年,於年節前後團聚時,頻繁的人際交流或因親友過度關心的人情壓力可能增加,如:除夕忙打掃及準備年菜、單身被追問何時結婚、剛新婚被問何時生小孩、紅包要包多少等等的壓力,都是年節常見壓力源,就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等情形,若壓力及負面情緒持續堆積,而超過當事者負荷,容易引發「春節症候群」,「春節症候群」與個人人格特質、身心狀態、經歷的人生階段,也可能因生活面臨重大轉變等等因素有關。

要預防「春節症候群」,建議可以學習這4招:第1招「接納自己,從心出發」:人非聖賢,凡事盡力就好,學習欣賞自己的優點,也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第2招「規律作息,正常飲食」:保持睡眠充足,睡得好,精神才會好,在過年期間家中美食年貨充足,也會吃得比較多,建議避免暴飲暴食,預防腸胃炎及體重增加;第3招「親友敘舊,永保情誼」:可趁年假探視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聊聊心事,關心彼此,重拾並延續往日情誼,讓生活更精彩;第4招「適度運動,正向樂活」:運動能促進腦中腦啡因的分泌,可以讓心情放鬆感到愉悅。

小芬48歲,已婚,從事餐廳服務業,有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病史,半年前自覺狀況改善而自行停藥。因餐廳工作量大、家中家事多且最近忙著準備過年的大小事,而感到壓力大,想到過年要應付這麼多事,小芬心裡滿是緊張焦慮、情緒易怒,晚上睡覺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好。經由關懷訪視員持續關懷,並勸導及鼓勵小芬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及調整藥物,另教導放鬆技巧及衛教規則服藥重要性。

精神疾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透過服藥達到穩定,精神疾病並不會因新年歡樂氣氛而消失或者減弱,精神病人若在過年期間忘記吃藥、自己暫停用藥,或者因家屬忙碌而無法協助精神病人服藥,造成症狀惡化,所以穩定持續服藥是很重要的,若藥物遺失,仍可以到有精神科急診的醫院或就近有看診的精神科診所就診,家屬需協助叮嚀病人規則吃藥,並注意症狀變化,讓疾病能夠持續穩定,就能安心過好年。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衛生局提供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心情獲得撫慰及受苦問題的改善,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電話(06)3352982。另外,若市民朋友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聯繫外或直接與衛生局洽詢,上班時間可致電(06)2679751或06-6357716,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tainan.gov.tw/心理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業務查詢相關資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