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張純萍醫師談「膽」幾壘~~~有石頭甘要緊?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張純萍醫師談「膽」幾壘~~~有石頭甘要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20 01:08   更新日期: 2022-01-20 01:1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張純萍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膽」幾壘~~~有石頭甘要緊?他舉身材微胖的 52 歲張女士,平日持續服藥控制三高,但因工作壓力大, 會以暴飲暴食或高糖高油食物來放鬆心情。後來偶有上腹痛及悶脹 感,尤其是在大吃後或半夜,以為是胃發炎或胃食道逆流而自行購買 胃藥使用,但成效不彰。在腸胃內科門診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只有輕微 發炎,並無潰瘍或明顯逆流,但吃藥並無法完全改善其症狀。 後來再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張女士的膽囊在禁食期間仍無法完 全膨脹且膽囊壁較厚,並有數顆不到半公分的膽結石,疑似膽囊結石 合併慢性膽囊炎,建議轉至外科門診評估安排開刀。但張女士因忌諱 手術而聽信鄰居建議喝蘋果汁來「化石」,不到 1 個月,突然持續腹 痛且合併噁心嘔吐及發燒,趕緊送急診。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張純萍醫師表示,經抽血檢查,張女士已 有白血球增高,且有超音波探頭的壓痛徵狀,因此施行緊急腹腔鏡膽 囊切除手術,住院 3 天後順利拔除引流管出院。半年後回診追蹤,未 再發現肝內或膽管結石。 對於膽結石的處理,張純萍醫師表示,無痛性或是沒有症狀的膽結石 是不用處理的;不過,一旦有疼痛發作過,反覆發生的機會就會大大 提升,就符合手術的適應症。如已進展至急性膽囊炎,剛發生時仍可 以手術處理;但如未能及時處理,進展到膽囊破裂形成肝內膿瘍或是 腹腔內膿瘍,甚至會併發敗血症休克。 膽結石引發的症狀有時不僅是膽囊本身發炎,少部分病人的結石會順 著膽囊管排至總膽管,可能卡在總膽管的出口導致膽汁無法排出到十 二指腸,膽汁鬱積會造成黃疸、膽管炎甚至是急性肝炎;也有結石卡 住胰管出口,導致急性胰臟炎。 張純萍醫師表示,傳統膽囊切除手術以右上腹切口為主,傷口大小 10-20 公分不等,除有大大的疤痕,術後疼痛與復原需要至少 1-2 週。 現在則幾乎都採微創術式,在肚臍有 1 個用來取出膽囊約 1-2 公分的 傷口,以及上腹、右上腹 2-3 個小於 1 公分的傷口,除了傷口小、美 觀外,病人術後恢復的時間可以大大縮短至數日。 不過,張純萍醫師提醒指出,在急性或慢性發炎期,手術從微創轉傳 統開腹的機率會由不到 5%上升至 20%左右。所以,仍建議有症狀的 膽結石患者,還是及早就醫進行手術評估。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 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