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八年超徵一兆 年輕人的低薪痛苦誰知道?

八年超徵一兆 年輕人的低薪痛苦誰知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1-30 20:22   更新日期: 2022-01-30 20:2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西元1849年在瑟克什堡大血戰中壯烈犧牲的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的千古名句。1954年1月23日韓戰結束後戰俘獲釋,此後1月23日被稱為123自由日,至1993年列為「世界自由日」。線上直播節目《全民公審》播出正值世界自由日,特別以「八年超徵一兆,年輕人的低薪痛苦誰知道?」https://youtu.be/sobSVHDKxv8為題,邀請年輕人談談在臺灣打拚,他們的自由指數又是多少?

主持人郭開元表示,我國在2009年立法通過國際人權兩公約,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闡明生命權、自由權是人民基本的權利,時至2021年過去了,但從稅災戶的悲慘案例,從街頭倡議人數絡繹不絕,可以看出人民尚未完全享有真正的自由及人權。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Steve強調,超徵一直是法稅改革聯盟非常關注的議題,現在很明顯財政部就是把人民當成一群鵝,不斷地拔鵝毛,所以稅收才不斷地創新高,超徵也是創下歷史新高。據統計,去年七月,全國關閉的小型企業達3700間,實施無薪假的公司數目更創下歷史新高。在景氣如此低迷的狀況下,財政部卻創下了史上最高的超徵金額4034億,稅收也創下史上新高2兆8450億元。人民生活在悲慘世界裡,財政部還沾沾自喜創下超徵新高,遑論過去八年來,超徵一兆元。韓國、香港、新加坡都曾經把超出的稅收還給人民,2019年,蔡英文總統在元旦的時候,也說過要把經濟紅利分享給人民,財政部卻以還債為由不發給人民,不僅在呼嚨人民也在呼嚨總統。在財政部官員眼中,人民成了他們的績效,所以行政救濟、賦稅人權,從來都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這才是超徵最可怕的地方。再者,新聞也報導去(2021)年的稅收年增率是18.6%,創32年來新高,32年前是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但現在人民都口袋空空,為什麼財政部還可以課這麼多稅?現在是臺灣債淹腳目,嬰兒一出生就揹國債109萬,勞保6年後可能就要破產,政府的稅收超徵,是否就是收刮民脂民膏而來?

平反1219行動聯盟志工Lillian說明,「超徵」是指國家實際徵得的稅收數大於原本的預算數,本就是一個預估,難免有誤差,但是上千億的誤差,編列預算的官員未免毫無專業可言。她想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濫開稅單的官員有獎金可以領,國稅局每年編列1.3億元的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署每年編列1.9億元的執行獎勵金,從開稅單到後續的強制執行,心態顯然不正確。為了貪圖獎金,不惜犧牲可憐的人民,違法的稅單到處都是,人民收到錯誤的稅單申訴無門,臺灣新增欠稅欠費的案件,光前年一年就新增超過1431萬件,超過臺灣人口數的一半。國家超徵的每一分錢,都是人民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連續八年的時間,國家超徵將近一兆元,這些錢都無聲無息地消失了,每次人民向國家詢問的時候,沒有一個官員說得清楚。超徵光是流向不明不公開,私自處理就已經犯法。根據預算法規定,國家超徵人民的錢,並不在編列範圍內,所以不可以挪用或直接納入國庫運用,否則就是違法,所以這些年法稅改革聯盟不斷提倡超徵應該要退還於民。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Lynn指出,在這些上千億元甚至是累積破兆的恐怖超徵金額的背後,更應該探討全臺灣有高達1431萬件的欠稅欠費新增強制執行案件,這可怕的數字代表隨時有人要面臨家破人亡;隨時有人因為受不了自殺。法稅官僚讓臺灣成千上萬的人民深受「法」與「稅」雙重國家暴力迫害,深陷苦海中。指標性案例太極門1219事件,除了受害人數最多,多達上萬個家庭受到牽連之外,更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國家暴力迫害,而被學者專家稱為法稅228。在2020年很遺憾地,因為一張無中生有捏造出來的假稅單,導致修行道場預定地被國家非法收歸國有。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從1966年成立以來,從未停止將愛與和平、光明與希望帶給國人及世人。然而這一個很正向、備受國際推崇的國際團體,卻在自己的國家遭受司法和稅暴力長達25年,歷經四位總統的輪替,到現在都還沒有被平反,而假造太極門案的始作俑者侯寬仁不僅用假證據、假證人來製造假案,承辦太極門案時還被監察院調查有諸多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然而至今沒有被懲處之外,還高升廉政署副署長,最近還要升任法醫研究所長一職。Lynn質疑國家這樣做是在鼓勵公務員可以侵害人權迫害百姓。但是她始終相信這一代是有使命及義務要終結由臺灣法稅官僚造成的浩劫,希望傷害國家迫害人民的鬧劇能夠在這一代結束,不要再把這樣子的痛苦留給下一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