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麻豆新樓醫院[無導線心律調節器]造福洗腎患者

麻豆新樓醫院[無導線心律調節器]造福洗腎患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0 10:55   更新日期: 2022-02-10 10:55   記者 鳳鷹 / 台南市 報導  

【記者鳳鷹/台南市報導】

66歲姜女士洗腎時胸痛不止,心電圖呈現心肌缺氧及心律不整,自診所轉介到台南市麻豆新樓醫院,確診為心肌梗塞後,隨即進行動脈氣球擴張和置放支架,手術順利;不料出院當天卻突然暈厥,檢查後發現病人異常心律不整,且不規律心跳中還有多次停跳(超過三秒無心跳)情形!經心臟內科陳則瑋醫師評估並與家屬討論,置放新式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後,症狀明顯改善,病人迅速回復正常生活。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科陳醫師表示,病人除了心肌梗塞與心房震顫外,還有心搏過緩中的停跳狀況,病情十分複雜,急需置放心律調節器以適當支持心臟,但傳統的節律器須經鎖骨下靜脈置入導線,進而連接節律器埋於胸前皮下,但病人因血管特殊,須左、右手交替做血液透析,雙臂皆有洗腎管路,無論置放左或右邊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因此,陳醫師決定採用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這項技術在全世界已有超過十萬個成功案例;其優點為不需在胸前劃開傷口,也毋須經由鎖骨下靜脈置放,只需從股靜脈(於大腿處切開約一公分),藉由導管方式,將約三公分長的膠囊狀節律器放入右心室即可,過程只需局部止痛、止血,且術後即可行動自如。

陳醫師指出,無導線節律器的體積比傳統型小了二十倍,不用開刀、加上無傷口、不出血,術後恢復快速、不留傷疤,也無外觀突起可見、胸口感覺卡卡,以及傳統式導線感染、掉落、作用不良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排除傳統型因感染導致心內膜炎等各種併發症的可能,對於洗腎、糖尿病患者等需注意感染、出血的高風險群可優先考慮。

該病人於麻豆禾安診所長期洗腎,此診所與麻豆新樓醫院維持有良好轉介關係;麻新心臟內科團隊擁有全天候服務的心導管室,經過妥善診療,病人術後心跳穩定,氣色也好很多,同時改善了心絞痛和暈厥等問題,已恢復洗腎及日常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