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精神疾病不慌張,關懷訪視員伴您行!

精神疾病不慌張,關懷訪視員伴您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6 21:08   更新日期: 2022-02-16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精神疾病不慌張,關懷訪視員伴您行!

阿毛(化名)罹患思覺失調症多年,前段時間受天氣變化影響,導致情緒不穩,容易與同住的哥哥起爭執,透過關懷訪視員定期的關心與聯繫,了解阿毛平時與哥哥相處上的狀況,給予阿毛與家人互動的技巧,並提醒穩定服藥的重要性,在一次次的訪視中發現,阿毛與哥哥相處間的摩擦逐漸減少,兄弟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融洽。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期追蹤關懷有精神疾病的市民朋友,安排專業的關懷訪視員定期提供關懷訪視服務,進行訪視時關懷訪視員會評估病人的精神狀況,以及確認回診及服藥的穩定性,同時給予病人和家屬情緒支持,減輕其面對疾病的無助與壓力,家屬也可以與關懷訪視員學習如何協助病人服藥,如:「病人常因沒病識感拒絕服藥,導致病情復發,所以要讓病人知道為何吃藥?吃什麼藥?」、「配合病人的生活作息調整服藥時間,並將藥物放在醒目之處。」、「在病人服藥後,予以正向鼓勵。」、「教導病人了解服藥的時間、藥物作用及副作用出現時的處置方式。」、「按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自行隨意調整藥物及中斷服藥。如拒絕服藥或有副作用時,需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調整藥物。」,精神病人在穩定的治療及服藥下,能夠降低病情復發的機率,逐步復歸社會。

阿毛後來在社區復健中心找到穩定的工作,雖然薪水不多,卻能獲得自我價值感,甚至有空還會到慈濟擔任資源回收的志工,生活也更有目標,現在的阿毛能夠與疾病和諧共存,接納自己,與關懷訪視員也能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衛生局提供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的陪伴,讓心靈獲得撫慰及受苦問題能夠改善,請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電話(06)3352982。另外,若市民朋友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聯繫或直接與衛生局洽詢,上班時間可致電(06)2679751或06-6357716,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s://health.tainan.gov.tw/ 心理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業務,查詢相關資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