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斗六繪本創作徵件頒獎典禮共繪「未來圖書館」

斗六繪本創作徵件頒獎典禮共繪「未來圖書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8 15:24   更新日期: 2022-02-18 15:24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主辦繪本徵件比賽邁入第七年,今年徵件時逢疫情,創作者仍不畏疫情投稿徵件,實屬難得,「第七屆繪本創作徵件未來圖書館」,於斗六繪本館舉辦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分享工作坊,邀請比賽業界專業人士現場分享繪本創作心法及技巧,給予創作者未來創作上建議。

市長林聖爵表示,主題以「未來圖書館」出發,與創作者共同思考疫情影響下,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圖書館經營模式可如何因應與共存,「未來圖書館」是一種「雲端」概念,一種新科技與傳統並重,融入互聯網概念的超級圖書館。當世界各地的文化資產被數位化,人類文明精華將透過雲端技術「合作共享」,無遠弗屆。圖書館的形式可以改變,不變的卻是閱讀本身。期望藉由繪本創作者的視角跟觀察提出「未來圖書館」藍圖。另外,雲縣府也由政風處副處長蕭明基代表,致贈縣府自行編印的「舌尖上的記憶」教育繪本給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故事描述廚師的誠信觀念對食材製作的重要性,期待學童能透過繪本更加重視食安及誠信。

林聖爵再說,比賽分為社會組及大專院校組,徵件社會組銅獎從缺,大專組金獎、銀獎從缺,評審表示今年徵件作品多數無切題,故事畫技優秀,也難以入選,整體徵件作品雖不如去年水平高,但仍有優秀之選,更有無字繪本與立體繪本創作投稿,使徵件作品更加多元豐富。

社會組金獎得獎作品「白色飲料」由陳威諺所創作,評審一致大讚創作者的想像力,充分掌握主題並注入幽默戲謔元素,使讀者每每翻頁皆有驚喜,是兼具未來性與幽默感,成熟完整的優秀作品;銀獎作品則是由鄭辰穎「夜宿圖書館」奪下,是本畫風優雅成熟的無字繪本,畫面編排富有想像元素,分鏡流暢且故事完整,閱讀完彷若被治癒般;銅獎作品從缺,佳作由林家永「逃到未來圖書館」、謝家文「我的朋友們是圖書館」、王美佳「小真的未來基地」所獲獎。

大專組作品銅獎由康寗欣、徐曼瑄、温又槿、陳俊維、涂佩吟創作「阿成阿成,我想聽故事」獲獎,故事鋪陳情緒張力強烈,畫風配色與光影對比拿捏恰當;另一組銅獎作品為「不一樣ㄉ圖書館」,由余瑜雯所創作,作畫風格成熟,角色互動表現生動;銅獎作品由作者邱家蓁、陳玟妡、賴韻晴「出發啦!」榮獲,立體書表現增加互動性,故事結尾轉折印象深刻,為一本輕鬆小品。佳作則由黃詩姸、陳珮瑜、宋苡瑄「雲上的公寓」,周美儒、陳怡蒨、吳憶雪、施聿真、周瑋姿「方舟計畫」,李亮葳、詹蕙棻「幸福圖書館的奇蹟」,藍雨堂、盧昕昱、徐政傑「布魯人生」四組獲獎。

今年優秀得獎作品全數精裝出版且典藏至斗六市立繪本館交流分享,作品也將上架電子書平台及斗六市繪本館線上閱讀網站https://ebook-dl.yunlin.gov.tw/,歡迎民眾至網站線上觀看這次及歷屆的優秀作品。

繪本創作交流分享會緊接於頒獎典禮後舉辦,現場創作者遵守防疫規定齊聚一堂,與民眾分享優秀得獎作品外,業界專業人士更現場指點並分享創作秘訣及繪本業界秘辛,使創作者們收穫許多寶貴經驗及繪本創作要點,得獎作品將於斗六繪本館展出,同時有「原創繪本大解密-公共圖書館巡迴展」策展,推廣台灣本土原創繪本,並解析繪本創作背後靈感來源,熱誠邀請民眾前來觀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