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探訪一段水面下的林業歷史 軌跡之外

探訪一段水面下的林業歷史 軌跡之外

「南邦-老義發台車線歷史文件展」 2月26日開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8 16:00   更新日期: 2022-02-18 16:00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本報訊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林業生活館訂於111年2月26日(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舉行【軌跡之外「南邦-老義發台車線歷史文件展」】開展活動,展期至8月底,歡迎民眾一同搭乘烏來台車,前往烏來林業生活館探訪一段水面下的林業歷史軌跡。

.

1943年代,為開發軍需用材而成立的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買下原九州帝國大學位於後坑子與乾溝的演習林,協力老義發商行籌辦製材工場,並開鑿軌道之搬出路徑工作等,開啟了北勢溪流域「南邦-老義發」台車線的運作,運作期間經歷政權更迭及八七水災重創老義發在高雄港的原木船,老義發損失慘重,雖經轉手經營仍面臨關廠。「南邦-老義發」台車線,在六十年代走入歷史,儘管尚存留一些軌道設施,但七十年代開發翡翠水庫期間,此區台車線也隨之消失與淹沒。

.

本特展開幕活動包括台車文化導覽,及播放實地勘察影片,邀請從事北勢溪林業輕便軌道田調人員陳星妤與長期投入田調林業生活館志工余珮謹,分享北勢溪流域唯一一條林業輕便軌道「南邦-老義發台車線」的文史,以及最新調查現況與北勢溪台車遺構沿線生態簡介等。期待這一段沉入北勢溪的台車歷史,及連結南、北勢溪同樣位於新店溪上游匯流之處的林業鐵道史,能讓更多民眾認識與瞭解,並促進區域性鐵道歷史之推廣。

.

從新店至烏來的台車輕便鐵道歷史,在台灣農、林業與礦業史上扮演著重要的運載輸送角色,早年沿著新店溪與南勢溪以運材為主的台車,基於區域發展的趨勢與林業政策的更迭,僅保留一段沿著南勢溪流域而行約1.5公里的烏來台車,成為烏來風景區內獨樹一格的遊憩設施。而位於北勢溪流域的「南邦-老義發」台車線,在時代的更迭期開展的運材運輸軌道設施大半已拆除或沉没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歡迎民眾一起來探究這段輕便軌道,在台灣山林產業發展系譜中的角色,與其歷史意義與價值。

.

詳情請洽烏來林業生活館02-2661-6780(週二休館),或上『台車清遊-烏來林業生活館』粉絲專頁:http://ppt.cc/rxW6

活動聯絡人:關晨引

活動行程如下

0900-1030 台車文化導覽

(帶領民眾走讀烏來老街-車寮仔-南勢橋遺構的歷史)

1030-1100 開幕活動開始

1100-1150 1.播放「實地勘察」短片

2.北勢溪台車遺構歷史與文化簡介(陳星妤講師)

3.北勢溪台車遺構沿線生態簡介(余珮謹志工老師)

1150-1200 Q&A時間

1200散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