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民主指數全球第八的台灣 背後竟潛藏系統貪腐的危機?

民主指數全球第八的台灣 背後竟潛藏系統貪腐的危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8 22:03   更新日期: 2022-02-18 22:0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近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年度報告「2021年民主指數」出爐,調查了全球165個國家與兩個地區(包含巴勒斯坦與香港)的民主政治狀況,台灣不僅被列為「完全民主」,而且高居第八名,甚至贏過美國、澳洲、瑞士、荷蘭、加拿大、德國、南韓、日本等國。2月13日線上直播《全民公審》節目,即以〈國際觀點從太極門案看台灣民主指數全球第八〉https://youtu.be/OB6o2UyAVHQ為題,邀請旅居英、美的僑民,探討台灣真的民主嗎?

主持人Lynn表示, 經濟學人智庫以5項指標「選舉過程與多元性」、「政府運作狀況」、「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公民自由」來評比。其中,台灣在「選舉過程與多元性」拿到了滿分10分,而「公民自由」也拿到了9.41的高分。但有完善的投票選舉制度,並不能表示民主真的成熟了。近期國際權威人權團體、學者專家及媒體揭露了台灣嚴重的流氓官僚問題,痛批人權掉漆!英國人權泰斗、倫敦政經學院榮譽教授,同時榮獲「2020年美國宗教社會學學會終身成就獎」的Dr.Eileen Barker指出:「一直有少數人劫持著整個台灣政府。」而人權無國界組織的創辦人Willy Fautré更直指台灣政府「系統性地製造貪腐」。他們非常驚訝號稱亞洲民主自由燈塔的台灣,居然還有民間團體遭到長達25年的國家暴力迫害。

美國僑民,現任資深營運經理Alan Shih表示,身為旅居海外的台灣僑民,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今年初發生兩則震驚社會的新聞:前立委龐建國墜樓身亡,死前留下令人震撼的12字訊息「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埔里有三人集體上吊自殺,家屬控訴「司法不公」,指稱三人「被誣告含冤而死」,但司法問題依然未引起民眾的重視。此外,有一群法稅改革志工於立法委員審查預算期間,一連四天呼籲立委要刪除財政部、行政執行署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預算編列,身為人民代言人的立委完全不顧人民的訴求,仍通過此誘使人性貪婪的預算。對照海外民主國家以民為本的精神,令他感受到台灣民主的制度的脆弱、人權法治教育的不足以及台灣人民對國家社會的冷漠。AlanShih指出,台灣法務部統計,2020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竟高達1431萬件,財政部估計2021年超徵稅收4000多億元,創造超徵金額歷史新高,疫情期間許多店家都關門或休業,國家卻還能年年超徵稅收,財政官員沾沾自喜,人民卻是苦哈哈,豈非最大的謊言!

美國僑民,亦為太極門弟子PamelaChen表示,2021年12月美國拜登政府舉辦「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以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等為三大主題,邀請全球一百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及代表共同討論。台灣也受邀參與。會中,台灣提出62項具體承諾呼應美國的民主峰會,宣示共同推動國際宗教自由及促進人權。她看到的卻是政府的二手策略,對外,是大外宣說台灣有多好;對內,對於宗教信仰受迫害的案件,卻是充耳不聞。

Pamela指出,2月5日在洛杉磯舉辦一場國際人類博愛日國際論壇,現場有從義大利遠道而來的學者Massimo,還有洛杉磯市長BobHuff,另外還有歐洲地區的學者線上與會,以及太極門美國弟子共同發聲。義大利學者Massimo 即感慨的提道:在四分之一個世紀裡,太極門遭受了一些流氓官僚的暴政,他們不相信真理,用羅織的罪名,迫害這整個心靈修行團體。這種令人震驚的迫害,引起並造成了人類深沉痛苦的迫害,發生在一個理論上人權、自由、平等和博愛都應該居主導地位的民主國家,不只是發生在過去,也是現在進行式。來自德州的學者DonaldWestbrook則重申《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提及,維護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重要。Donald 表示,博愛的精神是 「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是積極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他呼籲全球聲援太極門和所有遭受信仰迫害被歧視的人,並要求台灣政府不要再拖延,立即解決太極門案件。

英國僑民,任職銀行協理AnnieCheng強調,宗教及信仰自由在《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明文保障,所以各國政府負有保障各項基本人權的責任。因此,一個國家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保護是測量民主程度的一個溫度計。然而,台灣的太極門事件提供了一個相反的例子,展示政府如何利用訴訟和稅收作為工具來壓制心靈修行團體。Annie表示,非政府組織Soteria International 副主任 Camelia Marin 說,「法治不僅受到濫用法律的挑戰,還受到腐敗的挑戰。」倫敦人權律師、歐洲信仰自由聯盟(FOB)主席Alex Amicarelli)也懷疑台灣是否可能存在涉及多個政府組織和機構的「國內腐敗鏈」(corruption chain)。 Annie認為太極門案就是一個腐敗的行政系統的受害者,因此,平反太極門案將成為台灣和國際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重要指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