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七股分隊辦理「七股區長者防災宣導深獲好評」

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七股分隊辦理「七股區長者防災宣導深獲好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19 19:23   更新日期: 2022-02-19 19:2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七股分隊辦理「七股區長者防災宣導深獲好評」

由台南市政府指導,七股區後港里辦公處、市議員蔡蘇秋金服務處、七股區老人福利協進會協辦之「111年度七股區長者防災宣導」餐會活動,於2月19日於七股區後港里城內活動中心前廣場,在市長黃偉哲主持下盛大舉辦。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七股分隊結合此一年一度備受矚目之防災宣導活動,舉辦長者防災宣導、防火宣導、防震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爆竹煙火宣導、居家裝設住警器宣導。

臺南市長黃偉哲:「銀髮族長輩的防災宣導,重點著重於炊事不慎、避難逃生等主題。造成炊事火警原因都是烹煮時,忘記應隨手關閉爐火就外出,沒有人在旁看顧爐火,造成烹煮食材燒焦而引發火警,因烹煮的熱湯過滿,湯滾時溢出,造成爐火熄滅、瓦斯持續外洩也可能造成瓦斯爆炸意外。長者們烹煮食材時,一定要記住「人離火熄」,且要「湯不滿」,湯汁維持在鍋子內容量約8分滿就好,以免煮沸的湯汁外溢釀災,這部份請長者們要多加注意」。

七股分隊小隊長陳淳澐表示「:隨著人口年齡老化,年長者族群因為生理機能老化而行動緩慢,同時也可能因為患有慢性疾病、機能障礙或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導致判斷能力及行動力降低;當火災發生時,常因延遲發現或避難不及而發生不幸。為了降低火災發生率,並避免年長者因為火災而傷亡,民眾應避免讓行動不便的年長者獨留屋內,並且同時注意防火五要訣,包含

(1)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2)年長者居住逃生方便的房間,並演練逃生動線。

(3)烹調時養成人離火熄的習慣。

(4)喝酒、服藥或睡前,熄滅微小火源並關閉瓦斯。

(5)使用電熱器時與可燃物品保持一公尺以上安全距離,且不可用來烘乾衣物。另外若年長者有抽菸,應使用不易翻倒並且有盛水的菸灰缸。

七股區長顏文穗:「 越來越多案例顯示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器能及早偵測火災發生,掌握逃生先機,民眾家中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警發生初期即能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讓左鄰右舍發揮警示作用,降低危害及財產損失,希望長者們能重視居家安全,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消彌火災發生」。

七股區老人福利協進會新任會長陳屋表示:「本會很高興邀請黃偉哲市長、蔡蘇秋金議員、七股消防隊陳淳澐小隊長等五位同仁蒞臨指導,長者防災宣導是很重要而任重道遠的,近年來因住宅火警增加,民眾常因逃生不及引發憾事。今天在座的多半是老人,因缺乏自主避難逃生能力,所以需加強居家防火、防災觀念,今天藉由此防災宣導,希望能建立正確防災觀念,提升民眾防災意識及緊急應變能力。」

七股分隊小隊長陳淳澐最後表示,消防局各分隊平時就經常性及持續性進行各項防火防災宣導,透過媒體、社群網站、義消婦宣隊防災宣導、119大型防災宣導、人潮眾多場所擺設攤位宣導及火災後現場防災宣導等方法,並秉持市長指示,提醒市民爐火烹調要注意「人離火熄、湯不滿」、用電切記「五不一沒有」、菸蒂要按熄後丟入裝水不燃容器內、少量安全施放爆竹煙火及掃墓金紙灰燼以水澆熄確實熄火後才可離去等良好習慣,並持續補助特定對象及宣導市民自行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早發現火災,進行初期滅火或避難逃生,有效降低火災傷亡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