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市Piyasan Gogan狩獵文化協會成立

桃園市Piyasan Gogan狩獵文化協會成立

維護與傳承狩獵文化 永續利用生態資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1 18:08   更新日期: 2022-02-21 18:08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復興區雪霧鬧及比亞外部落20日在比亞外部落舉辦「桃園市Piyasan Gogan狩獵文化協會」成立大會。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桃園市復興陳瑛議員地方邱主任、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黃里長、比亞外及爺亨部落會議主席等均參與見證協會成立,也期許透過協會的統領與協調,讓部落各獵團藉由自主管理自律公約的運作,達致部落的狩獵需求,共同謀求生態資源永續利用。

新竹林管處自106年起,即與桃園市後山三光、高義、華陵三里各部落合作,輔導部落推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歷經3年多輔導陪伴,雪霧鬧及比亞外部落已具狩獵自主管理量能,爰藉由輔導團隊在地陪伴與協力,進行部落訪談與部落成員帶領踏查獵區、釐清傳統領域、狩獵路線與模式,同時辦理狩獵安全、野外急救等相關培訓課程,另外,透過架設35台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狩獵動物族群動態及臺灣黑熊分布狀況、執行狩獵量回報機制、及試行精準式獵具狩獵,降低非目標動物的誤捕,建立一套完整的狩獵自主管理系統,以期達到生態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

「桃園市Piyasan Gogan狩獵文化協會」是由雪霧鬧及比亞外部落共同發起成立,Piyasan是泰雅族對復興區的族語,Gogan則是大漢溪在復興區後山一帶的流域名稱。未來復興區的哈凱、爺亨、巴陵及卡維蘭部落也將在建立量能後加入協會,共同為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努力。

猶浩長老帶領族人祈福時表示,守護山林是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的責任,土地是族人們的生命,只有土地永續,族人及子孫們才能傳承延續,同時獵人們也應遵守祖先對狩獵文化精神的規範與秩序。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頒發狩獵證予猶浩長老代表,並表示大家能為共同目標齊聚在一起深覺感動,期許協會能團結各部落,讓文化傳承觀念更有效率獲得共識,如此,人類、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方能於共存的土地上共榮共存,另能讓國人認識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內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