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健康吃鍋少負擔

新竹--健康吃鍋少負擔

掌握四個小技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2 17:59   更新日期: 2022-02-22 17:5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在寒冷的冬天裡,與親朋好友一同享用火鍋暖胃又暖心,但高熱量火鍋料、湯頭下肚,腰圍恐怕也要增長好幾吋。別擔心!只要掌握四個小技巧,你也可以吃火鍋不長肉。

.
技巧一:火鍋湯底聰明選

不管是吃小火鍋還是鴛鴦鍋,湯底的熱量影響很大,通常湯頭越清澈的,熱量都比較低,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昆布、蔬菜、蕈菇等湯底,而豚骨湯、大骨湯或是由骨粉熬煮成的湯頭,顏色看起更稠一些,含有不少油脂;而牛奶鍋為了增加香氣,也會添加鮮奶油、起司,以及最受大家喜愛的麻辣鍋則會添加辣油,增加了不少熱量,建議這類的湯底最好不要喝;另外,酸菜白肉鍋中含的豬肉脂肪含量較高要小心!

.
技巧二:食材聰明選

吃火鍋時最煩惱的是食物的選擇,建議大家可以優先選擇高纖維的食材,如葉菜類、菇類、番茄、玉米筍、花椰菜、絲瓜等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也可以增加食材多樣化。

同時火鍋的蔬菜盤中必會出現的南瓜、芋頭、地瓜等根莖類食物,他們不是蔬菜而是澱粉的來源,建議愛吃根莖類食物的民眾可以取代飯、麵等精緻澱粉。

而火鍋中最重要的主角-肉類,通常吃起來滑順軟嫩的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是老饕的首選,但從健康角度來看,在享用這些美味高脂肉的同時,其實吃下的是飽和脂肪,不僅熱量高,還增加健康的負擔,因此建議大家最好選擇低脂的雞肉,或是油脂較少的牛板腱、低脂牛肉、鯛魚片等。此外,豆製品如嫩豆腐、凍豆腐也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油豆腐及炸豆皮油脂含量高,較不建議食用。

.

技巧三:吃對順序更健康

避開高熱量食材後,「吃東西的順序」也是影響熱量攝取多寡的重點!因此建議先煮青菜→豆製品(嫩豆腐、凍豆腐) →肉 (鯛魚片、低脂雞柳、牛板腱、低脂牛肉等),因開始煮肉時,會產生油脂,無形中增加湯的熱量,因此建議湯在煮肉之前先喝,另外,因蔬菜容易吸油,建議吃鴛鴦鍋的民眾可以把青菜放置熱量低的湯底煮。

.
技巧四:小心沾醬

常見的醬料如沙茶醬、芝麻醬、腐乳醬、蛋黃醬等,熱量都不低,建議醬料最好用蔥、蒜、蘿蔔泥、新鮮辣椒、適量和風醬油調和,減少熱量的攝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