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鶯莊釀」飄香!張俊峰校長善循環引導學子

「鶯莊釀」飄香!張俊峰校長善循環引導學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2 22:49   更新日期: 2022-02-22 22:49   記者 林真 / 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新北市分享】

走進鶯歌國中校長室,迎來的是一桶又一桶的鐵桶、塑膠桶和玻璃罐。張俊峰校長提到,這一桶一桶的內容物跟剩食有關。他說:「小時候物質匱乏,珍惜食物的觀念深植心中;而現在校園營養午餐產生的剩食問題,不但是食物的浪費,更演變成廢棄物的問題。」因為愛惜食物,張俊峰有了將剩食中的乾淨米飯,進行發酵後製作出生質能源—「乙醇」的想法,後來與莊敬高職合作,爭取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的計畫補助,再結合鶯歌當地陶瓷產業,開發出特色手拉坏陶瓷瓶,製作禮盒進行產品包裝,提升產品的價值,產品名稱取兩校校名的第一字為代表,命名為「鶯莊釀」。

在介紹製作的過程中,張俊峰一邊解說,一邊掀開蓋子,濃濃的酒香味撲鼻而來。校園剩食再利用,變身成為佳釀,形成「剩食善循環」,有效解決校園剩食問題。張俊峰認為,環境在改變,高中已經不是唯一的升學管道,技職教育也相當重要,他還積極爭取新北市第二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就設立在鶯歌國中,以協助學生發掘興趣和專長,人人都能為社會貢獻心力。

「同學要學習『良心』這件事情,校長有一個很簡單的法則,就是這些事情做了之後,你覺得你睡覺安不安穩?」張俊峰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與國際良心日的理念。他表示,晚上睡覺前,可以想想今天發生的事情,覺得事情沒有問題,你就可以睡一個很好的覺;如果今天跟同學講了不對的話,或是做過的事會有點後悔的感覺、不舒服的感覺,或是引起其他人不舒服,晚上睡覺時,就會好像有違背良心的感覺。張俊峰說:「希望每個同學在做完事情的時候,不要後悔,睡覺前不要覺得害羞、不好意思,這就是我們的『良心』。」

張俊峰曾經學習太極拳五年,深諳陰陽哲學之理、平衡之道,他特別向學生們推薦《活出心中的太極》這本書,「在人生的很多困境裡面,你必須要有平衡的概念,才能夠來達到人生的圓滿。」張俊峰提到,這本書以心理學家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分為四個部分,包含兒少、青年、中年與老年做分類,在不同人生階段可能遇到的問題,所遇到的麻煩,可以在書裡面獲得應證,讓你很快地走出自己的路來。「搞不好你發現裡面也有你的困境,也許會因為這一本書的幫忙,走出你人生的困境。讓你的生活、人生更加地美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