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太極門案中的貪腐 受到聯合國譴責

太極門案中的貪腐 受到聯合國譴責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2-28 23:04   更新日期: 2022-02-28 23:0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來自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的消息指出,一份關於貪腐如何影響人權的書面聲明,已提交至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該聲明也列舉了幾個世界級的重大貪腐,並表明台灣太極門所遭受的迫害,是一個「明顯的貪腐案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因此發出譴責。這也是第四份呼籲人權理事會關注太極門案的文件,傳遞太極門案件日益受到國際關切的訊息,台灣政府越來越難忽視來自全球學術界和人權界對平反太極門案件的支持。

這份提交至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的貪腐相關聲明,由擁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ECOSOC)諮詢地位的非政府組織「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oordinationdes Associations et des Particuliers pour la Liberté deConscience,CAP-LC)所提出,詳細介紹國際上受到貪腐侵害宗教信仰自由最重要的案例──台灣的太極門案件。CAP-LC表示,此案延宕至今超過25年,稱它為「貪腐對宗教信仰自由造成負面衝擊最具代表的案例」,並不誇張。

太極門案的議題第一次被提交至人權理事會,是在2010年11月9日,由同樣具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諮詢地位的另一個非政府組織「世界公民總會」(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AWC),透過聯合國1503程序(是譴責侵犯人權案件,並請求人權理事會針對太極門案進行調查的投訴程序)提出。

第二及第三次則都是由CAP-LC提交,連續送人權理事會2021年舉行的第47、48屆會議。第二次提交聲明的重點,包括政府如何濫用稅收以歧視某些宗教和心靈修行團體,這是侵犯人權的行為,太極門案件就是其中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第三次提交聲明的重點,是將沒收資產作為歧視宗教和心靈修行少數團體的手段,其中,太極門在2020年間因毫無根據的違法稅單,修行道場預定地遭查封、拍賣與收歸國有,就是這類危險計謀的主要案例。

「貪腐確實違反人權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2條。」CAP-LC指出,早在13年前,位於荷蘭的馬斯特里赫特人權中心(Maastricht Center for Human Rights)即舉辦了一場將貪腐視為人權議題的重要會議,並加以探討。在那次會議上,大多數人同意《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2條第1款要求各國消除其公民充分享有人權的障礙,毫無疑問地,貪腐就是這樣的障礙。馬斯特里赫特會議並影響了後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委員會2015年1月5日關於《貪腐對享有人權的負面影響問題》的最終報告,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5年7月2日第29/11號決議《貪腐對享有人權的負面影響》。

CAP-LC提到,他們特別關注宗教信仰自由人權,受到不同形式貪腐的負面影響議題。其中一種形式是「有利可圖的貪腐」,是由於政府官員的「貪婪」,所引發對宗教信仰自由的侵害;但同時也有一種「意識形態的貪腐」,是當司法和行政機關基於意識形態或政治因素,「有意識地」做出不公不義的決定,或允許私人行為者「不當地影響」他們的判決和行動。

「承認貪腐與違反人權有關係,是很重要的。」CAP-LC表示,因為國際社會本來對「貪腐」的認知,這是各國的內政事務,國際組織可以提供建議,甚至公開譴責貪腐的國家,但他們不能干預;然而,侵害人權為國際人道主義議題,國際社會既有權利、也有義務進行干預。CAP-LC強調,這就是為什麼貪腐侵害了宗教信仰自由人權的案件值得國際組織關注,包括當中最重要的太極門案件。

聲明中指出,太極門案2007年經台灣的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欠稅確定後,一些台灣國稅局官員無視法院判決,繼續開出違法稅單,貪腐仍持續發生。這種貪腐不僅僅是出於「意識形態」,還因為違法官員知道開立稅單能獲取可觀的獎勵金,這就是另一種貪腐,「有利可圖的貪腐」,並且是問題的關鍵。

聲明中表示,直至2019年,台灣國稅局依據最高行政法院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意旨,同意將1991年、1993年至1996年的稅單金額更正為零,獨留1992年的稅單及其罰款──但從邏輯上來看並不合理,因為1992年稅單性質與其他年度並無不同。就其源頭,太極門稅案由刑案而來,國稅局無視應作為準據的最高法院刑事庭2007年的判決,卻以最高行政法院2006年判決為由,技術性地維持1992年的稅單。2020年並依據1992年稅單強行拍賣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並收歸國有,引發大規模的街頭抗爭。

除了太極門案,該聲明還列舉了針對位於巴基斯坦的阿赫邁底亞教(Ahmadi)信徒,所做出的一些不公平且荒謬至極的判決,因有些法官可能「接受賄賂」,但即非如此,也產生了意識形態的貪腐。CAP-LC表示,即使在法國與德國這樣具有堅實民主傳統的國家,意識形態的貪腐也威脅著宗教自由,因為所謂的反邪教協會可能會干預司法程序並腐化它。德國最近有一起刑事案件,被告在清晨時從他們的宗教社區被帶到警察局,在那裡,他們被一個私人反邪教組織的成員們審訊。

從古至今,無論中外,因為官員的「貪腐」行為,造成無辜人民的生命、財產及聲譽等權利被剝奪、侵害,甚至喪失,一直都是人民心中深深的傷痛。華人俚諺裡也因此有「一世官,九世牛」的警語流傳,為官者怎可不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