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民團呼籲:零歧視護人權 勿讓228歷史重演

民團呼籲:零歧視護人權 勿讓228歷史重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2 23:22   更新日期: 2022-03-02 23:2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是228事件發生的第75週年,每年政府都會在各地舉行追思活動,除了悼念受難者之外,並期藉由追思來記取歷史沉痛的教訓,不要重蹈覆轍,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2月26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二十餘民間團體,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舉辦論壇,除了紀念228,也響應3月1日聯合國零歧視日,從法稅228太極門案件被迫害超過1/4世紀的歷程中,可以看出公權力對人民的壓迫與剝奪,對人民造成的傷害,其實並不亞於戰爭,沒有真相如何原諒?人生而平等,任何外力去剝奪他人的人,全都是動亂的來源,無論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或者是一國之內政府對於人權的剝奪跟迫害都是如此。所以每一個正確的人權觀念,每一個意識形態的改變,都是推動時代變革的重要力量。

該論壇第三場https://youtu.be/OQhwZBKkf7U中,主持人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現任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兼任教授林文舟指出,稅捐稽徵法去年12月修法,有很多修惡的地方,尤其被詬病的就是把可歸責於政府機關的錯誤,溢繳稅款的退稅從沒有期限改為15年。並新增經過行政救濟判決確定者無法申請退稅,行政機關亦不能依職權查明退還的條款。這些規定都是開人權倒車,違反兩公約的有效救濟原則。此次修正還有敗筆,即財物罰鍰暫行條例的查稅獎金早在2004年被刪除,此次卻在稅捐稽徵法中,正式承認舉發人的獎金。而查稅獎金雖然被刪除,財稅機關卻又訂定稅務獎勵金要點;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也訂執行績效獎金要點,衍生的問題就是為了獎金不當查稅造假及超額執行。林文舟並提醒司法院近期推動「金字塔訴訟」,嚴重剝奪人民上訴權,他呼籲公民團體要站出來關切開人權倒車的立法。

前台灣基隆地方法院庭長陳志祥律師表示,1995年制定《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規定必須軍事檢察官起訴叛亂罪,若軍法官判無罪,而當年未獲賠償,現在可賠。但他查資料,當時台北地院所判兩百多案,十分之九都駁回,法律規定不啻畫餅充飢,於是他寫釋憲聲請書,之後大法官做出第477號解釋,讓幾千位老先生獲得冤獄賠償,而立法院也修法通過。陳志祥也遇到個人的二二八事件,他認為目前司法的亂源在司法院長,從大法官到各層級的法官的人事權,都由司法院長一人決定。他建議,應立法剝奪司法院長的實質干涉審判權,才是司法改革的核心,讓法官能獨立審判。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University)駐台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連福隆表示,二二八事件和法稅二二八太極門案,有許多受害者卻找不到加害者。他指出轉型正義有三大步驟,第一是司法究責;第二是行政改變,以預防未來再發生;第三是修惡法。但是台灣稅捐稽徵法越修越倒退?訴願是憲法位階的概念,在德國只要是一個人就可以訴願,台灣人民訴願要先繳三分之一或提供擔保,否則財產會被強制執行。二二八是人民展現主權與力量的時候,本於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精神,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需要求自己的正義。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強調一定要透過制度,來約束制約人性之惡跟權力結合,避免對於人權造成迫害。談到228與轉型正義,促轉條例對於威權時期的這個案件,有時間上的切點,即1992年之後案件不適用。但1992年之後,威權的體制其實並沒有完全的被除垢,很多制度上的遺毒,或者不對的人在其位,讓此制度繼續往前走,才造成太極門及其他的冤案。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蔡政安則認為轉型正義是強調正視歷史錯誤、追求社會正義實現的思維理念。而1996年總統大選後的政治整肅,台灣數個宗教團體遭到鎮壓,是當時台灣政府迫害信仰自由人權的不正義行為。尤其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被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黃俊杰教授稱之為「法稅228」;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稱是所有法稅的「照妖鏡」,集以法稅威權侵犯人權的大成。蔡政安呼籲蔡英文總統,人權與轉型正義是執政的核心價值,而太極門人權案件正是彰顯執政實踐核心價值與社會正義的關鍵,是攸關台灣國際信譽的信仰自由人權問題,只有台灣總統的有效作為,才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民主、法治、人權的國家。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觀察員高鼎懿表示,1995年2月28日,當時總統李登輝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家屬和國人道歉,為228事件平反的開始。但這看似重要的轉型正義和平反冤案的重要里程碑,讓人以為台灣就此邁入尊重人權的時代,卻在1996年12月19日發生了太極門案件。政府一方面高舉轉型正義的旗幟,一方面用威權手段迫害特定團體。高鼎懿指出,台灣自詡為民主國家,但民主的基石是「正義」,一個不重視正義或是容忍不正義的政府,沒有資格談民主。以製造恐慌的方式來處理不公義的事情,最終都會浮現受人民的檢視和唾棄,就像1947年的228事件,即使過了50年才平反,這些歷史永遠不會被掩蓋,政府必須導正錯誤、改革精進,讓一切踏上正常的法治軌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