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快報 > 虎尾建國眷村景觀環境與忠棟、孝棟及活動中心眷舍修繕工程聯合開工動土

虎尾建國眷村景觀環境與忠棟、孝棟及活動中心眷舍修繕工程聯合開工動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2 23:55   更新日期: 2022-03-03 00:2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保存虎尾眷村聚落的文化與歷史,雲林縣政府今年3月起將在建國一村陸續展開「110年雲林縣虎尾鎮新舊城區縫合計畫」、「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眷舍修繕工程(忠棟)」及「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眷舍修繕工程(孝棟及活動中心)」等三項重大工程,今(2)日聯合辦理開工動土典禮,由縣長張麗善、虎尾鎮長丁學忠、縣議員黃美瑤、蔡明水、陳俊龍及當地各級民意代表等人一同祭拜並持鏟動土,祈求施工順利、人員平安。

縣長張麗善指出,建國一村保留著眷村的文化與歷史,縣府即將展開的三項修繕工程,總經費約1億6000萬元,不只進行眷村聚落環境清疏,還有戰備遺址的整理、道路及排水系統改善等,未來忠棟、孝棟修繕完成後,還有食農教育等營運計畫,預計420個日曆天可全數完工。

張麗善表示,建國一村是雲林縣非常重要的戰備遺址,在文化的保存及歷史的傳承都扮演重要角色,期待工程順利完成,讓虎尾鎮的觀光休閒動線能從虎尾糖廠、鐵橋延伸到建國一村,也讓全台各地鄉親能透過建國一村,感受當時軍隊、戰士保家衛國的精神,體會和平的重要性,發揮對下一代的教育功能。

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補充說明,「110年雲林縣虎尾鎮新舊城區縫合計畫」係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計畫,總經費共7,100萬元,由城鄉發展處執行,工程內容除了扣合文觀處眷舍再利用周邊環境清疏之外,景觀、共融式遊戲、照明、排水等部分也會一併梳理,工期大約240個日曆天,預計10月底就可完工。此外還會進行林相的整理,將種植約8萬棵樹,呼應聯合國SDG17項指標裡的減碳跟固碳。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則說,「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眷舍修繕工程(忠棟)」及「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眷舍修繕工程(孝棟+活動中心)」,係延續前兩期工程(己棟、丁棟),進行忠棟(三期)、孝棟及活動中心(四期)眷舍修繕計畫,包含工程、監造、工作紀錄案,並配合後續招商機制再利用成為眷村食堂及住宿體驗空間。

陳璧君表示,建國眷村在2015年指定為聚落建築群後,縣府即積極向中央爭取修繕預算,今年4月丁棟即將修復完成,除保留眷村文化紋理,打造文化客廳,讓民眾了解這裡的歷史沿革外,還有11個空間將進行招商,歡迎對眷村文化延續及經營有興趣的民眾、返鄉青年共同參與,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這個全台灣唯一的農村型眷村,變成重要的文化觀光指標。

張縣長表示,本次城鄉處及文觀處在建國眷村推動的三項重大工程計畫,將是全國第一處農村型眷村改造計畫。縣府將以保留場所精神、強化基地綠色基盤為出發點,透過遊逛系統與眷舍周邊隙地空間的整頓串聯,進一步衍伸眷村生活場域,再配合眷舍整修計畫,逐步再現歷史文化場景,朝向「食農」、「環境教育」、「創藝」及「眷村文化」四大主題發展,打造全國最為獨特的眷村環境教育與創意美學實踐場域。

·

·

·

·

·

·

·

·

·

·

·

·

·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