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佳里區農會舉辦社區高齡者飲食防嗆保健座談會,里長高肯定

佳里區農會舉辦社區高齡者飲食防嗆保健座談會,里長高肯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3 20:48   更新日期: 2022-03-03 20: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佳里區農會舉辦社區高齡者飲食防嗆保健座談會,里長高肯定

佳里區農會配合市農會及農委會農村高齡綠色照顧計畫,每年都會選擇1個鄰里或社區推動健康共食或老人食堂辦理在地食材健康烹煮及料理課程活動,主要目的在推動利用在地食材健康料理,推動健康養生觀念,執行7年來深獲各社區關懷據點或共餐食堂高齡長者的好評。

據佳里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陳意雯表示,該農會推動綠色照顧計畫7年以來,主要輔導各社區關懷據點共餐食堂以在地食材動員家政班婆婆媽媽及志工深入社區協助料理健康養生餐,料理菜色符合在地特色、色香味俱,不只是牛蒡、紅蘿蔔、高麗菜、油菜及絲瓜花入菜,連最近七股最夯、盛產的紅蔥頭都入菜,今天選擇南勢里社區舉辦健康料理之養生茶葉蛋料理及高齡者防嗆宣導座談會。料理師資由家政班邱媽媽擔任,防嗆講師由麻豆樂齡教育學習中心老師龔玉珠擔任。

龔老師受訪表示,依據全國民健康署(106)年研究報告指出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之吞嚥障礙。爰此,衞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呼籲,長者透過加強吞嚥功能的訓練,不但可改善因吃不下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問題,也能提昇生活品質。所以今天講授及宣導重點如下:

1、咀嚼力與吞嚥力決定一個人老後的幸福:透過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素才會健康,咬得動、吞得順,需要口舌、肩、頸與上半身肌肉的配合。

2、喝水喝到一半就咳不停嗎?吃飯才吞了兩口,喉嚨感覺卡卡的?高齡者吞嚥發生困難,易導致食物或液體沒有進到正確的食道,而是跑進氣管裡引起嗆咳,嚴重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3、課程活動資料引用來源花蓮慈濟醫院照護失智症長者的輕安居團隊與復健部語言治療師合作,所研發預防嗆咳7字訣指引長輩放心喝、開學心、營養不失衡,7字訣重點如下:

1、練:練吞嚥肌群,增進舌頭、嘴唇、咀嚼肌的靈活度(Pa Ta Ka La)

2、正:吃販坐姿端正、收下巴、讓食物正確進入食道。

3、酸:飯前喝小口醋、梅汁增加唾液分泌。

4、靜:專心吃飯 靜悄悄防嗆咳痰低低避免用杯子仰頭喝水。

5、湯:先喝湯半飽,再放慢吃飯速度。

6、五:喝湯1次以5cc為原則,入口大小剛好。

7、碗:以碗就口,避免以杯子仰頭喝水。

長輩只要能牢記這7字訣,就能預防用餐飲食嗆咳,避免發生意外,非常實用,深受各社區高齡長者喜愛。

南勢里長黃進福表示,龔老師深耕社區高齡安全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為提高學習吸收效果,以懷念台語老歌白牡丹融入帶動唱,訓練長者手、腳、頭、眼等協調度,讓長者在輕鬆氛圍下吸收宣導常識,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佳里區農會總幹事楊豐賓表示,該會主任陳意雯辦理社區綠色照顧計畫非常深入及落實,將社區輔導資源引進並均勻分布推廣至各社區,長期受到地方肯定及好評,今(3)日,遴聘的師資都是一時之選,實在是參與者的福氣。

家政班邱媽媽傳授她烹煮養生茶葉蛋的秘訣,她說烹煮茶葉蛋,1、首先從篩選新鮮優質雞蛋開始,以出蛋場3至4天為佳,剛出場雖新鮮,但易黏殼,不易撥,較易造成表面坑洞,賣相差,鮮蛋敲開有蛋黃、蛋液及蛋白等三層色澤,超過出場三天以上的蛋只有蛋白及蛋黃2層色澤。

2、先水煮後再與青茶葉或紅茶葉一起煮至入茶葉色後撈起冷卻。

3、中藥包及低鹽優質醬油調配後,覆蓋茶葉以電鍋蒸煮15至20分或按壓炊煮鍵開關至跳電鍵彈起。

4、再逐一敲裂蛋痕以小火滾煮5至10分即可。

本次宣導活動相當熱絡,吸引南勢里高齡者3、40人熱烈參與,市警局行政科路老師警務員李晟邦應邀為長者作防疫安全及防詐騙宣導,路老師李警官為提高宣導效果融入有獎徵答,籲請現場長輩防疫鬆綁,不鬆散,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全民抗疫,守護健康是;牢記防騙3原則,1聽、2掛及3查證,臨危不亂,守護個人財產,杜絕詐騙集團的危害,互動熱烈,長者爭相搶達,場面溫馨熱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