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政府應落實零歧視 平反太極門案

政府應落實零歧視 平反太極門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4 23:45   更新日期: 2022-03-04 23:4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人權與自由平等是普世價值,政府擁有公權力應作為零歧視的領導,應遵守法治,維護人民自由平等。台灣號稱「人權立國」、「民主燈塔」,卻尚未平反被列為重大人權指標案件的太極門假案,有損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美譽。為響應3月1日聯合國「世界零歧視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間團體於當日舉辦線上論壇(https://youtu.be/YxMo-K5dJKY) ,各行各業代表與專家學者呼籲政府應停止歧視,平反太極門等諸多假案,以法治維護人民自由,領導人民走向真平等。

來自國際的正義之聲,人權無國界組織創始人Willy Fautré 威利‧福泰表示,各國政府不同的政策可能危害到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其中甚至有政府對宗教組織的蓄意強行徵稅,捏造逃稅事例,企圖以財務摧毀宗教團體的案例。25年來台灣稅務機關對外部專家意見置若罔聞,無視最高法院判決,非法課稅並拍賣太極門財產,沒有道歉與賠償,他指出必須透過政治決策以終止這種剝奪正義的行為。

擔任大學護理師的黃小姐表示,在台灣,其實政府歧視人民的情形非常的嚴重,最明顯的就是法稅歧視。台灣上萬個宗教武術團體,弟子敬奉給上師、師父的敬師禮都屬於贈與性質,依法都是免稅,國稅局卻獨獨對太極門違法課稅。2007年最高法院已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國稅局、行政執行署卻不遵守法院判決,於2020年強行違法拍賣太極門的修行道場預定地。然而,社會上面對受災戶,常有出現檢討被害人的惡習,太極門根本沒欠稅,法院三審判決清清楚楚,真正的道理應該是團體人數再怎麼龐大,都不應該遭受任何的歧視,人人都有免於恐懼、免於傷害的基本人權與合法合理的賦稅人權,加害者不應歧視別人,更不應該違法侵害別人的人權。

教育工作者Anita表示,在傳統的武功、技術、工藝的傳承裡,師徒關係十分緊密,就像父母與子女。成為太極門弟子後她才明白師父給弟子的遠遠超過弟子所想像得到的。國稅局就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之敬師禮,與其他武術、宗教之奉獻為不同處理,也已違反憲法平等原則、國際人權兩公約文化歧視禁止原則。她提到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曾於2010年6月17日立法院公聽會上面表示,弟子包紅包敬師禮,是文化中弟子對師父的尊重,從來就沒有因為這個被拿來課稅。傳統禮俗有它的文化脈絡,是不容扭曲污蔑的事實,政府對太極門冤錯假案的岐視對待,事實上是對民間文化的輕蔑,不只打壓了民間本土文化的發展,也影響到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競爭力。

資深會計國琴表示,1996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帶著大批媒體記者、出動檢警調大動作搜查太極門,利用媒體發布抺黑不實的獨家頭條,造成社會未審先判的氛圍,讓上萬個太極門弟子遭到親友、同事、長官的誤解,甚至遭到陌生路人的攻擊、辱罵與鄙視。監察院於2002年主動調查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件涉有八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然而法務部及高檢署以案件尚未判決確定為由拖延時間,最後竟以超過十年懲戒時效,對侯寬仁未做任何懲處。法務部和高檢署的作為明顯不尊重監察院,不僅是歧視人民,連位居五院之一的監察院都遭受不平等的歧視。

擔任業務助理的古小姐提到,檢察官侯寬仁的造假汙衊傷害了太極門上萬個家庭,有年幼的弟子被罵小鬼;有正值壯年的弟子抑鬱而終;有的因此信用破產被銀行抽銀根,家計因此陷入拮据;有年近70的女兒與她90高齡的母親,母女倆隔著冰冷無情的鐵門淚眼相望。所幸太極門全體弟子,在師父帶領下仍然屹立不搖,以「大愛」精神,自力自費行走全球五大洲、101個國家,在全世界中完成超過3,000場次文化展演,以具體行動播下愛與和平的種子。她呼籲政府,「零歧視」就從平反太極門假案做起,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聖地。

從電信業退休的陳小姐說:「太極門的案件教會了我們,法律不是特殊的人才能了解的,而是一般人就應該要有法律的常識,也應該要知道所謂的救濟的制度,人民有得到有效救濟的權利,而不是政府行政機關說什麼我們就要照單全收。」她表示,例如稅單開錯了,人民去要求更正,被稅務人員用各種不同的說法退回,或是拿沒有法源依據的解釋函令作為課稅依據,稅務機關這樣子的行為是否也是歧視人民的一種呢?而許多的納稅人就在這麼長期被歧視的情況之下,失去應有的人權保障,還認為這些是理所當然的事。時代遷移,許多產業也都經歷變革,但稅制卻跟不上時代,國家培訓官員應該要落實人權與零歧視,才能避免行政機關造成人權迫害的問題。

信仰自由基金會董事Hans Noot 漢斯‧諾特表示,公正且不被扭曲的法治才可以為人民帶來真正的自由。太極門與其受害弟子贏了許多官司但至今沒有任何形式的正義或賠償,台灣政府至今仍未糾正國稅局濫用職權的問題,如果濫權問題被糾正,台灣將在全球腐敗指數中迅速提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