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世界零歧視日 台灣官員遭控藉由法稅歧視霸凌人民

世界零歧視日 台灣官員遭控藉由法稅歧視霸凌人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3-09 23:12   更新日期: 2022-03-09 23:1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3月1日是聯合國「世界零歧視日」,主要是宣導去除法律和政策中的歧視性條款,宣揚平等、包容和保障的精神,零岐視是世界和平的基石。然在台灣,政府官員利用公權力歧視人民的霸凌事件仍持續發生,被學者稱為「法稅二二八」的太極門案件以及「919竹北事件」即是典型案例。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1個團體共同舉辦線上論壇,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與談,呼籲政府秉持「平等原則」及「法律制度連貫性」原則,平反太極門假案,導正歷史的錯誤,讓台灣成為真正享有宗教自由、「零歧視」的民主人權國家。

義大利軍事聯盟憲兵隊區域秘書皮爾.路易吉.卡普拉(PierLuigi Capra)表示,現今的社會正面臨嚴重喪失公民價值觀的風險,太極門案充滿了矛盾,從中看到了違反「平等原則」,即在相同的條件和情況下,包括在稅收領域中,必須適用相同待遇的原則。該案亦明顯違反「法律制度連貫性」的原則(即同一法律制度內,行為和規範之間不應自相矛盾)。歷年來,除了1992年外,太極門弟子送給師父的敬師禮都被視為贈與,因此免稅。就只有1992年引用的稅制完全不同。他讚揚太極門在推廣「良好公民」價值觀的努力及貢獻,在面對行政或法律制度的錯誤時挺身而出,呼籲政府糾正錯誤。

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林燦都表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自1966年迄今,只有1991-1996年度有稅務問題,後來有5個年度國稅局主動更正為零,但1992年度國稅局卻做了與其他五個年度不同的認定必須繳稅,進而拍賣太極門資產收歸國有,實已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概念。太極門案明顯受到國家侵害,本案1992年度判決應比照德國法律概念,不受再審期間侷限,得以釋憲平反。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表示,零歧視跟追求平等是人類道德良心的理想價值。太極門多年來的努力,備受國內外肯定,卻因1992年度判決而被拍賣資產,不只是司法邏輯上的謬誤,也是行政機關對太極門的行政歧視。自由人權包括宗教自由,台灣雖然在2021年世界自由之家的評比自由人權的指數名列前矛,卻有太極門案存在,凸顯出台灣行政機關仍存在對信仰及文化的不平等歧視。張家麟表示,宗教自由就是宗教零歧視,政府平反太極門案,台灣才有良心價值,才能真正實踐宗教自由。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表示,台灣從無任何師父或傳道宗教上師,因弟子贈與敬師禮而被課稅。國稅局獨對太極門敬師禮課稅,已明顯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原則、宗教信仰自由及契約自由、自由處分財產權,亦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中之平等權保障以及不可歧視對待原則。非政府組織SoteriaInternational副主任Camelia Marin表示:「太極門所遭遇的稅案,是民主社會的政府用以剝奪少數群體的宗教自由一個最方便也最常見的手段。」已有25位國際人權專家聯名寫信給蔡英文總統,敦促儘速解決指標性案件太極門案。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更直指台灣的領導人要糾正過去的錯誤,「讓錯誤繼續下去,與一開始犯下錯誤一樣糟糕,甚至更糟。」黃麗蓉呼籲,儘速解決太極門冤案,糾正過去的錯誤,才能提升政府的國際人權形象,成為一個真正民主、人權至上的國家。

誠銓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祖祥表示:人民對公權力的行使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戒。國家公權力不當行使的標準SOP是本能掩蓋扭曲事實,甚至用追殺手段不當剝奪人民財產。太極門案不是稅案,在當時是國家少數人員藉由宗教掃黑,透過檢察官要求命令國稅局進行課稅處分,是國家公權力的違法行使。現今在一個同樣課稅基礎事實下,獨留1992年度須要課徵所得稅。陳祖祥認為,轉型正義的精神即是要對過去錯誤的事情撥亂反正,行政機關以已有法院確定判決為由拍賣太極門資產,然若國家公權力錯誤行使,只因有法院判決或時間久遠而變成正確,無疑是對轉型正義最大的諷刺。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逸南表示,財稅機關行政傲慢,以1992年度判決確定而強制執行拍賣太極門土地。大法官林紀東教授曾指出關於行政法院判決的效力,私人行為使私人負擔義務或使其發生不利益結果之行為要採否定說,即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可以將其撤銷變更,行政程序法第27條、第117條也給予可以撤銷行政法院確定判決既判力的空間。林文舟教授也曾發表論文指出,有利當事人的判決,可不受既判力的拘束。陳逸南表示,今年是228事件發生的第75週年,政府宣揚轉型正義,小英總統應聽取人民的聲音,平反太極門案。

軟體科技公司執行副總李先生表示,2021年919竹北黃媽媽事件猶如白色恐怖再現,是警察公權力行使不當、對不同族群的歧視,是典型的國家暴力行為犯罪。他表示,黃媽媽只是站在路旁安靜舉牌,質疑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主任執行官李貴芬在太極門案中領多少獎金?就被警員逮捕並被移送地檢署,是新竹地檢署、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新竹縣警員集體暴力犯罪的證明。事實上早在違法拍賣太極門土地前,官員即討論如何分贓獎金,在2021年3月2日新竹分署公文上記載「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新竹分署)二分之一。是否同意?恭請裁示」,上面就有李貴芬的名字。李先生說,表示從太極門案件或是919竹北事件,都可見公權力對人民的暴力歧視對待。從構陷罪名無中生有,放話媒體抹黑,到官官相護,加害者沒有一人被究責,顯示政府正被一群沒有羞恥的的流氓官員綁架,他痛心呼籲小英政府正視太極門事件,轉型正義不應流為口號。

義大利社會/宗教學家、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創辦人暨《寒冬》雜誌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Introvigne)教授長久關注聲援太極門案,透過影片分享一幅安布羅喬·洛倫澤蒂(Ambrogio Lorenzetti)於1338年在托斯卡納的錫耶納(Siena)市政廳繪製的一系列壁畫板,代表「好政府與壞政府的寓言」。他表示:「當正義得不到尊重,暴政就將盛行。」值得台灣當局警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